全国表彰!宿豫这个居委会获上榜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2023年01月12日 10:18: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民政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决定,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功上榜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名单,宿迁唯一。

  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居民委员会,位于江苏省三星级旅游区——杉荷园景区,为纪念胡振友烈士而命名。

  近年来,振友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的最小版块发展思维,聚力打造“四度”社区,不断完善社区管理体系和居民自治机制,推动社区治理由“自上而下”转向“上下互动”,持续激发城乡结合部社区治理新活力。2021年1月,振友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小试点”形成“大经验” 

  党建强则治理优,治理优则基层安,为此,振友社区率先试点“一委两站五岗”党建模式,在社区党委统一领导下,设立党建工作站和文明实践站,设置便民服务、产业发展、生态优居、网格治理、富民增收等专职岗位,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对上有效承接各类事项,对下有效统筹社区治理各项工作,确保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干,社区干部既有劲头又有奔头。相关经验做法被省委、市委发文推广。

  “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针对社区兼具城乡二元属性的特点,振友社区积极推行“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模式,明确正向清单、负向清单,建立以户为单位的积分管理卡,开办积分兑换超市,根据居民积分情况及时兑现激励措施,仅2个月就兑换了总价值2万多元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积分制的实行逐步将社区治理由“村里事、独角戏”变成“家家事、大合唱”,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热情高涨,社区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小窗口”整合“大服务” 

  积极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设置“全科服务”“帮办代办”两个综合窗口,配备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终端机,不仅方便群众就近办、自助办、异地办,也让社区工作者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下沉网格开展自治活动。同时,推进物业服务窗口进大厅,实行“群众自筹+社区兜底+对外服务”物业服务运营机制,物业费用低于市场价2/3,并实现垃圾清运、绿化管养、基础维修、问题响应“四个到位”。

  “小组织”凝聚“大力量”

  打造“一社八站”志愿服务进社区项目品牌,整合设立社区服务社和法治共建、法律援助、关爱下一代、社区研学、医疗援助、妇女儿童活动、文化艺术服务、经贸合作等八个驿站,并由9家专业社工机构分别进驻服务,常态化开展“五社联动”,推动实现社区治理的专业化、精细化。社区“两委”还牵头成立“红色驿站”等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救助帮扶类和居民互助类社区社会组织,为居民群众提供“为老、为小、为残、为特”等公益服务。

  如今,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党建引领强,社区治理更有态度;文明新风盛,社区治理更有力度;为民服务优,社区治理更有深度;志愿服务暖,社区治理更有温度。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来源:宿豫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泉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