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焊焊渣有多危险 连云港消防实验告诉你

2022年12月08日 14:01:19 | 作者:姜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d6d2b119c5b491384f88607b8b312db 44292932 2022-12-08 14:01:19 /a/20221208/7d6d2b119c5b491384f88607b8b312db.shtml

  在城市建设、室内外装修、局部环境改造过程中,电焊施工作业越来越普遍。但是,由于电焊作业中操作不慎等原因引发的火灾事故也屡见不鲜。为证实电焊施工中产生的焊渣具有火灾危险性,近日,连云港市灌南县消防救援大队进行了几组电焊作业产生的焊渣引燃可燃物的消防安全实验。

  消防救援人员提前准备了电焊枪、钢筋、硬纸板、泡沫、毛毯等消防实验物品。实验模拟当进行电焊作业时,附近恰好有易燃可燃物,会发生什么情况。消防救援人员全副武装后正式开始了实验,只见,电焊枪和钢筋接触后溅起了大量的焊渣,其中有一部分焊渣恰好落在了位于钢筋下方的硬纸板上,通过现场实验可以发现,滴落的焊渣迅速穿透堆砌的硬纸板,导致硬纸板发生了阴燃,约1分钟左右,起初只是冒烟的硬纸板产生了明火,并迅速燃烧起来,消防员随后利用灭火器将明火扑灭。

  接下来,消防员将泡沫放在钢筋下面,并开始了现场实验,当电焊作业中产生的焊渣滴落在泡沫上后,立刻在表面形成了大大小小的火点,白色的泡沫冒起了黑烟,10多秒后,泡沫被引燃产生了明火,伴随着刺鼻的气味,并产生了大量的黑烟,通过随后的消防实验发现,人工草皮、毛毯也被引燃,且表面均被烧出了大小不同的窟窿。

  通过测温仪测量发现,焊接点产生的焊渣温度可达1000摄氏度,而纸板、泡沫、棉布等燃点都远低于这个温度。因此,在电焊作业过程中溅出的焊渣极易引燃周围的可燃物。

  据了解,全国每年都会发生因电焊操作不当而引发的火灾事故。消防救援人员表示,电焊作业属于动火作业,需要相关人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规范性,务必要做好各项防范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杨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