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 监狱公职律师出席减刑庭审

2022年12月08日 14:27:15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2bc9fc63a1c44878d7619fcb8894c58 44293561 2022-12-08 14:27:15 /a/20221208/52bc9fc63a1c44878d7619fcb8894c58.shtml

  近年来,江苏法院尝试在一些重点案件或者有争议的案件中,探索公职律师出庭制度,由监狱取得公职律师资格的民警作为执行机关代表出庭,以提高庭审的对抗性,推进庭审实质化。镇江中院审理了全国首例监狱公职律师出席减刑庭审案,实现了执行机关代表与法官检察官的专业对话,有力保障了庭审功能的实现,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天(12月8日),记者从镇江中院了解到了这起案件的详情。

  张某某曾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在刑满释放后短期内再次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执行机关提出减刑建议后,指派公职律师作为执行机关代表出庭。庭审中,公职律师运用法言法语和专业法律知识,充分阐述报请减刑的依据和理由,多方面进行分析,动态展现该罪犯前后两次表现的变化,深入剖析其犯罪的原因,得出该罪犯符合减刑条件的结论,令人信服,也得到检察机关的认同。减刑法院经审理,当庭宣告对罪犯张某某减刑一个月。

  根据我国现有立法规定,减刑、假释制度是刑罚变更执行制度,减刑、假释是对表现较好的罪犯给予的奖励,而非罪犯的权利,因此罪犯不能委托社会律师参与庭审。

  (《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