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十条”发布 元旦春节市场或成为旅游复苏重要转折点

2022年12月08日 16:11:16 | 作者:李璇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be3a4c2194046998757d81f2c4baa62 44296589 2022-12-08 16:11:16 /a/20221208/2be3a4c2194046998757d81f2c4baa62.shtml

  旅游市场再迎利好。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消息发布后,旅游市场反应迅速,在线旅游平台的机票、酒店搜索量明显上涨。业内人士预计,元旦春节市场或成为旅游复苏重要转折点。

  近段时间,国内多地陆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近50个城市宣布:除养老院、医院等特殊场所外,其他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此次出台的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更是为旅游市场注入强心剂。

  消息发布后,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其中,春节前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去哪儿网的机票瞬时搜索量也增长7倍,春运期间的机票搜索量达疫情前水平,火车票搜索量增长5倍。飞猪数据显示,元旦出行及旅游产品预订量较前一日增长1.6倍,海岛避寒游、温泉、滑雪、主题乐园跨年等位列元旦假期热门搜索玩法。截至今天,飞猪数据显示,南京、无锡等江苏省内机场的进出港航班的预订量环比上周同期增长超过4成,其中成都、昆明、深圳、贵阳、广州等城市已经成为热门目的地。

  不仅如此,近一周的旅游预定数据也表明,游客出游意愿明显增长。比如,近一周,广州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235%;郑州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300%;深圳市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80%。

  携程公共事务区域负责人杨展望介绍,在科学化、精准化的大趋势下,防疫措施也更显灵活性。本次调整后,将对旅游出行市场形成显著利好。目前,正将迎来元旦、春节两个重要的旅行高峰期,在后续各地落实好在地政策后,预计元旦和春节市场或成为旅游市场三年以来最重要的转折点。

  途牛旅游网大数据也显示,出游热情正在攀升。近7天,途牛旅游预定量环比增长72%。其中,打包旅游产品订单量环比增长78%,酒店、火车票、机票订单量环比增幅为81%、68%、56%。热门客源地方面,上海、南京、深圳、广州、杭州、北京、天津、武汉、成都、长沙的订单量排名更为靠前。

  在出游方式上,途牛旅游网近7天预订数据显示,不计算单独预订机票、酒店的出游需求,仅统计打包旅游产品的预订中,超七成用户选择周边游,其中,上海、南京、深圳、广州、潮州、北京、杭州、成都、天津、佛山等城市用户的周边游热情更为旺盛。从出游类型来看,打包旅游产品的预订中,自由行产品订单占比为68%,订单量环比增长113%,其中,海南、云南、四川、浙江、吉林位列“自由行热门目的地TOP5”榜单。

  途牛旅游网公关部王腾飞介绍,旅游市场迎来持续利好, 用户出游信心持续恢复。旅游市场方面,预计周边游、自驾游率先回暖。另外,随着冬游产品囤货热度的明显升高,元旦和春节旅游需求将明显释放,海南、云南、东北等地跨省旅游需求预计会逐步回暖,预计小包团、私家团等长线游产品也将迎来一波预订热潮。

  在多个省市的调整通知中,还对进入景区的标准适度放宽。山东省宣布居民进入公园、景区、服务区等公共场所,不再查验健康码和核酸阴性证明;深圳、上海等地则宣布进入公园、景区等室外公共场所时,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携程数据显示,多地景区门票和搜索热度骤增,近一周像广州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235%,郑州环比上升300%,深圳环比上升80%。

  业内人士认为,在后续各地落实好在地政策后,预计元旦和春节市场或将成为旅游市场三年以来最重要的转折点。提醒游客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尽量避免拥挤,如果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及时取消行程,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