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省共建中科院南京区域创新高地 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承载区

2022年12月08日 15:40:22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90c444a892f4e3b8499b7b7dbb63b96 44295693 2022-12-08 15:40:22 /a/20221208/290c444a892f4e3b8499b7b7dbb63b96.shtml

  记者今天(12月8日)从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了解到,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科南京软件技术研究院建设的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源图2.0”日前发布,这标志着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为国内开源软件可靠供应链构建提供有效支撑。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于2010年成立,位于紫金山、青龙山两山间的生态廊道,距市中心直线距离仅10公里,南北连接仙林大学城、江宁大学城两大科教资源集中区,近30所高校分布在园区周围,在校师生超过40万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呈环抱之势,产业辐射、溢出效应明显。

  把“风水宝地”变“创新高地”,园区近年来大力引聚“中科系”资源,规划建设的麒麟科技城于2019年被明确为中科院重点支持的区域创新高地。园区在承接中科院南京分院“一院四所”迁建项目的基础上,先后引进自动化所、上海巴斯德所、计算所、软件所、工程热物理所等7家中科院研究所,成立8家“中科系”研发机构,形成了中科院“1+N”(国科大南京学院+多家中科院研究所)创新发展体系,已成为除北京中关村外“中科系”最集中的区域之一。

  集聚“第一资源”,积攒原始创新的“人才家底”。南京市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共建国科大南京学院,2021年9月开学至今在校研究生已超过600人。该院紧密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深度推进科教融合,目前已完成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学院三个专业学院论证,专业学院分别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佳宝、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领衔担任院长,全面引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同时,正积极探索人才培育新路径,筹划设立国科大南京学院科技商学院,培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发展的复合型科技人才。

  提速推进麒麟科技城强基铸魂、提质增效,麒麟科创园今年启动实施高质量发展四年行动计划,提出“两区三城”目标愿景:紧扣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承载区”总体目标,聚力建设“创新策源活力之城、科技产业实力之城、生态宜居魅力之城”。

  对标国内国际一流科学城,打造科创高原上的“高峰”。麒麟科创园不断夯实基础条件平台,培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加强战略科技力量集聚,完善承载区科技创新生态。依托南京应用数学中心、紫金山天文台、南京现代综合交通实验室、中国能谷等平台和项目,支持数学、天文、交通、能源等领域开展提升产业自主可控水平、具有市场应用价值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重大研究成果落地转化,培育一批“链主式”企业。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才高地。

  坚持基础研究与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结合,突出前瞻规划,瞄准新能源、新消费两大支柱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以及综合交通、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未来产业,加速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未来五年,力争汇聚5000名“中科系”人才,落户20家以上国家有关科研机构,培育4到6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聚4到5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初步建成学科集群、空间集聚、特色彰显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集聚高地,成为南京市乃至江苏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科技创新“新高峰”。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顾蓉蓉 许胜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