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姑娘替人遛狗 月创收超千元

2022年12月08日 17:22:15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412390fc1b4c4fa1d14fea1b8d35a4 44298401 2022-12-08 17:22:15 /a/20221208/19412390fc1b4c4fa1d14fea1b8d35a4.shtml

  12月7日下午1点,苏州工业园区高尔夫花园,当保安登记来访内容时,小雨的回答是“遛狗”。保安听了一愣,不过做好登记后,还是放小雨进了小区。只见小雨直达一户居民家,果真牵出了两条柴犬,在小区里遛起了弯来。

  遛狗,正是“95后”姑娘小雨的兼职。开始兼职遛狗半年来,她已积累了不少固定客户,客户中每当有人要长时间外出,就把狗交给她打理,这为她增加了上千元的月收入。不过,增加收入,并不是小雨替人遛狗的主要目的。

  约小雨见面的上午,她要晚到半小时,因为要遛狗。她遛的是自己养的狗,一条中华田园犬,是4年前她在小区里捡来的。“那时是冬天,我去晒被子,看到一个纸箱子,里面有条狗,差不多2个月大,纸箱里放了点吃的,还有喝的,狗看上去状态不大好,病恹恹的。”小雨见狗疑似被遗弃,便在箱子旁边留了张纸条,然后将狗送到宠物医院看病,再给它打疫苗。几天后,她接到狗主人来电,得知狗被照顾得挺好,索性将狗送给了小雨。

  小雨打小就喜欢狗,如今除了身边养的中华田园犬,她老家还养着一条哈士奇、一条约克夏和一条中华田园犬。而她的本职工作,与狗八竿子打不着——她是一名夜景亮化效果设计师。作为设计师,她工作时间的弹性相对大一些,有旺季有淡季,规划时间的自由度更高。

  小雨萌生替人遛狗的想法,是在当自己有此需求时。“那时家里出去自驾游,不方便把这么多狗带着,曾寄养在宠物店,但狗不适应环境不肯吃东西。后来委托邻居帮忙照看,虽然只是换水和加食,但不能总麻烦人家。”前几年,小雨就感觉到,替人遛狗,应该会有市场。直到去年年底,她在网上看到有人兼职替人遛狗的消息,觉得自己同样能胜任这活,便也在网上发布了替人遛狗的服务信息。但信息发布后半年过去了,她没有接到一个订单。

  “可能是错过了最好的时机,因为发信息的时候刚过完年,狗的主人差不多都回到住处了,不需要托人照看狗了。”直到今年夏天,当小雨即将忘记那条信息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一条柯基犬的主人要出差,想请她帮忙遛一下狗。“那时正好有时间,还想增加点收入,就去替人遛了,发现柯基挺喜欢与人互动的,比较好遛。”小雨没想到,首单“开门红”之后,第二天又有人找她,请她上门铲猫屎,因为猫主人出差在外,没法在预定时间内赶回来。此后,小雨的订单渐渐多了起来。现在她算了算,手头积攒的固定客户有七八位,月均接3单,每单4天到5天,每天遛狗半小时到1.5小时,以半小时30元算,她替人遛狗一个月的收入能有上千元。

  然而,实际算下来,替人遛狗的性价比不能说是很高。以小雨今天的订单为例,需要她遛的是两条柴犬,柴犬的主人李先生要去外地出差4天,委托小雨帮忙换水、喂食和每天遛弯一次。不过李先生住在苏州工业园区高尔夫花园,小雨住在吴中区木渎,虽有地铁直达,但小雨算了算,路上来回的时间至少要1.5小时,“只能说,路上的时间我可以用来看看书,才算是没有浪费吧。”此外,她要准备捡便纸,有时候有的狗习惯吃地上的东西,怕有问题,她还要徒手从狗嘴里抢食,虽说到现在还没被咬过,但可以说是有风险的活了。“最主要的,是要穿一双最舒服的鞋子,毕竟1个多小时遛下来,走得快的话,要走好几公里路。”最多的一天小雨接了两单,结束时她看了下手机,发现自己走了3万多步。而有时遛完狗她还要找地方自习,背着的双肩包里除了保温杯,还有学习资料、笔记本电脑等,“算是负重遛狗了”。

  遛狗的活越来越多,不过小雨做这份兼职的目的,不只是赚钱那么简单。“当然希望自己能发财,但靠干这种活,相信是发不了的。用网上的话来说,兼职遛狗只能算是为爱发电,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喜欢狗。”实际上,小雨的“兼职”还有不少,她投资过“剧本杀”项目,运营过聊小说话题的微信公众号,还在加紧为考编作准备。“多一种体验多一种尝试,不管到头能不能达到目标,对自己来说都能有所积累,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有用了呢。”

  (《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苏报融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