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银行实施个人住房贷款延期还款政策 部分银行可线上办理

2022年12月08日 11:19:04 | 来源:中国网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网财经12月8日讯 近日,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北京、广州、郑州、重庆、天津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城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针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客户推出个人房贷延期还款服务,延长贷款期限方面,基本集中在1-6个月之间,部分银行可以直接线上申请办理。

  业内专家表示,房贷延期政策是一项人性化措施,需要借款人与银行主动沟通协商。银行要更多地考虑到客户的处境和感受,更主动地履行社会责任。对银行来说,要考虑更长远一点,现在积极帮助客户渡过难关,客户渡过难关后忠诚度往往也会更高。

  多家银行实施个人住房贷款延期还款政策

  近日,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北京、广州、郑州、重庆、天津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城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针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客户推出个人房贷延期还款服务,在具体政策方面,多家银行采取延期归还房贷(提供宽限期)、延长还款期限、变更还款方式等措施,不过每家银行的细分政策有所不同。延长贷款期限方面,各家银行基本集中在1-6个月之间。

  建设银行智能客服表示,北京、上海、吉林(限长春市和吉林市)、四川、新疆(限乌鲁木齐、 伊犁、昌吉、石河子、塔城、吐鲁番、阿克苏、巴州地区)、海南、甘肃(限兰州市)、内蒙古(限呼和浩特市)、河南的房贷客户可通过该行的“延后还款个人贷款绿色通道”,根据提示填写贷款相关信息申请个人贷款延期。

  多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延期还贷的人群包括四类:参与疫情防控的各类工作人员;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受疫情及防控措施暂时失去收入来源或者影响较大的人员。

  与此同时,中国网财经记者向多家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个人房贷延期还款业务从申请到办理完成差不多需要一周的时间,所以客户需要在还款日前1-2周提前申请。

  具体的申请方式来看,部分银行开通线上办理渠道。“如果符合申请条件的话,可以登录‘工商银行’手机银行,线上申请延期还款,提交收入证明、银行流水等相关材料,我们收到材料之后会联系核实。”工商银行广州地区某网点工作人员说道。

  工商银行重庆地区某网点工作人员介绍称,在“工商银行”手机银行提交相关申请材料之后,后续客户经理会继续联系客户,并且通过手机银行给客户发送一些延期还款的合同或者协议,客户核实签字之后可以直接提交,所有的流程都可以线上完成。

  另外,也有银行表示,办理个人房贷延期还款的方式与申请延期还款期限相关。“如果申请延期2个月的话,直接在网上办理就可以,如果申请延期半年的话,就要提供资料到柜台申请了。”建设银行广州地区某网点工作人员称。

  对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借款人主动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应的材料,银行要考察借款人的收入、工作等受影响程度,针对不同客户情况还有不同的延期期限考虑,所以银行要对申请材料进行必要的审查、甄别。

  值得关注的是,据工商银行北京某网点工作人员介绍,宽限期服务在时间上减缓了客户还款的压力,但是也是有成本的。据了解,宽限期服务允许借款人在贷款存续期内约定一段时间暂不归还贷款本金;延期期间贷款利息按实际本金占用情况计算,并可在延期时间过后,一次性归还或摊分至后续各期归还。

  专家:缓解收入受疫情影响群体还贷压力

  多家银行工作人员称,个人房贷延期还款服务并非银行最新推出的政策。“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就有类似的政策了,并非最近新推出的。” 建设银行郑州地区某网点工作人员说道。

  早在2020年2月,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明确,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用户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2022年11月23日,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明确,鼓励依法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对于因疫情住院治疗或隔离,或因疫情停业失业而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以及因购房合同发生改变或解除的个人住房贷款。金融机构可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与购房人自主开展协商,进行延期展期等调整,相关方都要依法依规、信守合同、践行承诺。

  “受到疫情蔓延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影响,部分人群工作不稳定,收入下降,还款压力增加,房贷延期举措能够阶段性减轻借款人的还贷压力,帮助借款人渡过难关。同时,这也是为了更好保护借款人的征信记录。”董希淼表示,房贷延期政策是一项人性化措施,需要借款人与银行主动沟通协商。银行要更多地考虑到客户的处境和感受,更主动地履行社会责任。

  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在监管指导下,银行对部分客户阶段性延期偿还房贷,并且不影响个人征信。这是银行业积极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其不仅有助于缓解居民尤其是收入受疫情影响的群体住房按揭贷款偿还压力,也有助于稳定住房需求从而稳定房地产市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