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门脉高压防治宣传周:这类人群警惕凶险的“门静脉高压”

2022年12月07日 16:42:21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b2fe6d1c2e74d608bccad3861376f58 44269761 2022-12-07 16:42:21 /a/20221207/db2fe6d1c2e74d608bccad3861376f58.shtml

  今天(12月7日),由中国门静脉高压联盟(CHESS)、中国肝胆胰专科联盟联合发起的第二届“全国门脉高压防治宣传周”活动,在武汉、福州、重庆、沈阳、海口、银川、太原七地联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进行了全程直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中国科学院院士滕皋军、“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原主任委员贾继东、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参会致辞。大会由CHESS创始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助理、门静脉高压中心主任祁小龙教授主持。

  据介绍,我国慢性肝病患者超过4亿,是全球肝病负担最重的国家。慢性肝病如不能得到良好的控制,将很有可能进展为肝硬化,而门静脉高压正是影响我国当前700万肝硬化患者临床预后的关键因素。本届宣传周主题为“门脉高压 早诊早治”,旨在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树立正确的门静脉高压防治理念,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切实降低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带来的疾病负担和社会危害。

  在本届宣传周活动中,三项全国重大项目同步启动:一是“门脉高压早诊早治(CHESS-SAVE)项目”,利用自主创新提出的适合中国肝硬化门静脉高压人群的失代偿风险评估模型,为我国肝硬化人群的标准化全程管理提供精准评估和科学指导;二是“人民卫生出版社Baveno VII译著项目”,该项目将对国际门静脉高压领域最权威、最新的学习教材和临床指南进行中文翻译,以期为我国门静脉高压的全病程管理提供重要参考价值;三是“中国肝脏健康·科普先行项目”,以肝脏健康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或新建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切实帮助到我国广大肝脏病患者及其照护者。

  祁小龙表示,在CHESS与中国肝胆胰专科联盟的发起倡议下,自2021年起,每年的12月6日被定为全国门脉高压防治宣传日,这一周定为全国门脉高压防治宣传周。以此为契机,推动我国各省级和市级门静脉高压联盟、医疗机构及学术团体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公益科普、基层义诊和学术培训等活动,共同营造全社会参与门静脉高压防治的良好氛围。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通讯员/胡尚萍 程敏倩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