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十条”发布 元旦春节市场或成为旅游复苏最重要转折点

2022年12月07日 16:53:02 | 作者:孙西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1ea0be8ef5647ba85727a14450d33ef 44270214 2022-12-07 16:53:02 /a/20221207/71ea0be8ef5647ba85727a14450d33ef.shtml

  今天(12月7日),国家联防联控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通知共提出10条具体事项,包括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优化调整隔离方式等。

  通知指出,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

  自“优化防疫二十条”以来,本次政策再次放宽出行层面的管控要求,旅游市场再迎利好。消息发布后,旅游平台上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其中,春节前夕(腊月二十五-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

  某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在科学化、精准化的大趋势下,防疫措施也更显灵活性。本次调整后,将对旅游出行市场形成显著利好。目前,正将迎来元旦、春节两个重要的旅行高峰期,在后续各地落实好在地政策后,预计元旦和春节市场或成为旅游市场三年以来最重要的转折点。

  近20省市此前已调整防控措施 目的地旅游预订恢复显著

  在本次政策发布前,国内多地已陆续启动优化防控措施。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近20个省市调整有关措施,其中近50个城市宣布除养老院、医院等特殊场所,其他公共场所均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以旅游业为重要支柱的热门旅游城市率先获利。以三亚为例,“省外来(返)三亚人员不再实施分类管理”的政策官宣后,两小时内三亚进港机票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同期增长166%。消息发布一天后,三亚酒店预订间夜量环比增长95%。

  在多个省市的调整通知中,还对进入景区的标准进行了放宽。例如山东省就宣布,居民进入公园、景区、服务区等公共场所,不再查验健康码和核酸阴性证明;深圳、上海等地则宣布进入公园、景区等室外公共场所时,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近期亦有多个景区宣布有序恢复对外开放。

  在此背景下,多地景区门票和搜索热度骤增。近一周,广州市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235%;郑州市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300%;深圳市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80%;重庆市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59%......

  资本反应迅速,自上周一以来,A股市场旅游板块涨幅已超过17%,成为行业板块涨幅前十。

  元旦旅游热度渐起 “过年”市场或成为旅游复苏最重要转折点

  旅行平台的数据还显示,人们对明年的出行呈现乐观预期。截至12月7日上午12时,本周内2023年出行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2021年搜索2022年)上涨超过900%。在7日上午发布元旦假期安排后,两小时内,机票、酒店产品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同时段增长分别达到6倍与7倍。

  沈佳旎认为,本次政策发布后,将进一步弱化出行的不便利因素,显著释放流动性。年关将至,本次政策还将对期盼了许久回家过年的人们起到明显刺激作用,因此今年的元旦和春节旅游市场或将成为旅游市场三年以来最重要的转折点。同时,由于各地对政策还需要一定的落实期,游客的出行信心完全恢复也需要周期,预计短期内将从旅行预订的角度看到市场逐步走强态势。

  “作为人与人、国家与国家之间沟通交流的重要场景,旅行是不可或缺的,也是人生重要的幸福感来源。旅游业的复苏与兴盛是一个长期趋势,不会被短期波折所阻碍,我们值得对之保持信心与耐心。”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近日说道。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