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双良新能源:从“并跑者”到“领跑者”

2022年12月07日 14:08:09 | 作者:缪鹏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9e70d3dc8cd427a97ab43d5b29a2013 44265428 2022-12-07 14:08:09 /a/20221207/39e70d3dc8cd427a97ab43d5b29a2013.shtml

  在国家“双碳”目标战略背景下,光伏行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江苏双良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双良新能源”)正是这样一家有准备的企业。自2007年对多晶硅还原炉国产化进行研发立项至今,双良新能源深耕15载,专注大型节能型还原炉的研发与生产,实现了全面国产化。前不久,工信部发布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双良新能源入选,成功从行业“并跑者”到“领跑者”。

  双良新能源生产车间内,总经理王法根指着眼前一个个“大家伙”,介绍起公司的王牌产品—多晶硅还原炉:“这个是我们目前生产的主力炉型,它的作用就是把三氯氢硅和高纯氢气在高压电的作用下,生产出纯度达到6个9(99.9999%)或7个9(99.99999%)的高纯晶硅……”这是光伏电池和电路板芯片上游原料——多晶硅的核心设备。王法根说,2008年,双良新能源进入多晶硅还原炉领域,便开始了“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之旅:“引进国外的技术学习吧,08年我们做了第一台还原炉。用户试用后也达到了我们的设计效果,我们价格比国外同行要优惠,得到用户认可。从第一台做第二台,第三台……”

王法根

  由于没有对引进的国外技术深入了解,公司前期产品经过数年使用后故障率较高。如何突破瓶颈?“双良人”把多晶硅还原炉“能耗高”这一特点,作为了技术创新研发的主要攻克方向,最终渡过难关。“我们现在还原炉的电耗只有以前的电耗的1/4。我们的炉子把消耗的70%的电又转化成蒸汽,供我们整个多晶硅的前道工序的使用。我们最大的炉型的产量更是远高于最早从国外进口的产能。”王法根说道。

  2013年,双良新能源生产的多晶硅还原炉已经摆脱国外生产技术和设备的限制,全面实现国产化,成为国内这一细分领域市场的主要生产厂商之一。可新的问题又来了,国内光伏产业因国家政策补贴取消等原因发展放缓,有产品无市场的现状让国内其他同行纷纷转型。面对生存危机,双良新能源坚守初心,仍专注于做多晶硅还原炉这一个主打产品,还投入巨额资金进行保持技术研发创新。截至2021年底,双良新能源的产品国内市场份额超过65%,已拥有国家重点新产品23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300余项,引领了还原炉节能化、大型化的技术方向,紧紧围绕客户的痛点和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双良新能源坚持把清洁能源作为以后的发展方向,依托自身的专业优势,布局其他领域,例如绿电制氢等技术。双良新能源技术专家刘桂林博士介绍道:“绿电制氢指的是用可再生能源制取的氢气。在这个技术里面我们双良采用的是碱性水电解技术,它适合大规模生产氢气,这是未来5~10年的绝对主力。”

刘桂林

  作为新能源发展的主力,光伏产业正“照亮”着未来低碳生活的无限可能,已逐步拓展至通信、能源、交通、建筑、农业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未来,双良新能源将始终秉持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理念,始终锲而不舍地深耕专业及相关领域,为国家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