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大雪:老南京原来这样“腌肉”

2022年12月07日 16:43:11 | 作者:周渝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deda074ae944730929e08b0a51159cc 44270038 2022-12-07 16:43:11 /a/20221207/2deda074ae944730929e08b0a51159cc.shtml

  今天(12月7日)迎来今年二十四节气的大雪,此时气温进一步下降,我国南方降雨、北方降雪开始增加。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

  民谚“小雪封地,大雪封河”,意思是小雪的天气知识土层冻了,而到了大雪,河水开始结冰了。由于此时气温下降,寒邪易侵袭身体而诱发一些疾病,如咳嗽、咽炎、关节炎等,所以此时要注意养护身体、防寒保暖。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此时宜温补助阳、补肾壮骨、养阴益精。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大雪节气前后,柑橘类水果大量上市,像南丰蜜桔、官西釉子、脐橙雪橙都是现在的当家水果,适当吃一些可以防治鼻炎,消痰止咳。可常喝喝姜枣汤抗寒;大雪的时候吃火锅是个不错的选择。

  老南京有句俗语叫“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就是说家家户户在小雪节气的时候腌菜、在大雪节气的时候腌肉,这样就可以为越冬做好充分的储备。“腌肉的话,就是先把肉洗干净沥干,再把五香、八角、花椒这些调味料用盐炒一炒,炒过以后,用调味料像给肉擦背一样地搓。”南京市民马振华今年75岁,跟妻子两人住在安乐村小区,每年入冬就腌菜腌肉已成为他和老伴的生活习惯。“肉全部搓好以后再拿盐水给它泡一泡,肉泡得雪白雪白的,最后就拿出去晾晒。”为了不耽误晾晒,马振华特意在日历上标注了腌肉的日期是12月3日,根据儿子工作的作息时间,老两口盘算着大雪这天晚上就可以合家欢聚、品尝新鲜的腌肉了。

  “儿子在大酒店里当厨师,工作分为早晚班,挺忙的。”马振华把儿子的排班也标注在日历上,每逢儿子休息之时就跟老伴开始张罗祖孙三代的家庭聚餐。“孙子也上初二了,平时难得来我们这里一趟,所以每次他们来吃饭,我们都不让儿子下厨,都是我们到厨房里忙一桌子饭菜,腌肉腌菜都不算个事。”

  在腌菜腌肉上事必躬亲,是老南京对饮食习惯的尊重和对传统美食的执著。“我代你把筋膜都修掉,一定修到你满意为止!”“你家香肠做得好吃,我那边还有两朋友马上介绍过来!”南京市民宣女士在大雪节气当天赶到“百年老店”彩霞街菜场采购最新鲜的猪五花肉、并送到专门的加工摊位制作香肠。

  “马上灌500块钱的(香肠),然后等这一发晾干了再来灌一发!”宣女士每年都会在大雪时节来到彩霞街菜场这家肉铺灌两次香肠。“他们家做这个15年了,灌的好吃啊!我觉得灌的又卫生又好看,你都能亲眼看到制作过程和用料,所以说我们每回都在大雪(节气)的时候就来灌香肠!”

  世界在变,时间在变,但一座城市里最暖凡人心的气息经久未变。从采购到加工,从晾晒到烹饪,腌菜腌肉看似最寻常的生活细节,却是每一个老南京关于家乡记忆的拼图里最闪亮的一片。

  (《零距离》记者/周渝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