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种海鱼实现人工繁育 振兴渔业种业

2022年12月07日 15:55:24 | 作者:路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21b1bb9a0ac42ca84461b5c781ae97f 44268722 2022-12-07 15:55:24 /a/20221207/021b1bb9a0ac42ca84461b5c781ae97f.shtml

  水产种业是现代渔业的“芯片”,一段时期里,海水鱼类养殖产业发展是我省短板。今天(12月7日)记者获悉,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如东基地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先后从江苏沿海自然海区捕获了大黄鱼、小黄鱼、黄姑鱼、棘头梅童鱼、银鲳鱼等10种高经济价值的鱼类品种进行活体保存,建立起江苏特色海水鱼活体资源库,并开展了大量种质资源挖掘和开发工作,进一步丰富沿海水生生物多样化,助力如东特色渔业可持续发展。

  近日,由南通市水产技术推广指导站和如东县渔业技术推广站联手打造的水产养殖观摩活动走进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如东基地,来自启东、如东两地近50户水产养殖户前来学习考察。

  室内育苗池内,大黄鱼、黑鲷、银鲳、小黄鱼的人工繁育最新进度令人欣喜;外塘里,有多层级海水池塘生态养殖试验、海水鱼池塘生态养殖、海水养殖尾水净化项目、贝类产业新模式新技术研究推广示范项目……养殖户一边观摩如东县丰富的渔业物种,一边学习多样化的养殖模式探索。

  启东市黄海滩涂开发公司总经理施兵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有两万多亩海水养殖面积,这次考察本是来取经大黄鱼养殖技术的,一番观摩、学习下来,不仅对户外养殖模式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见识了如东对渔业种业振兴做出的努力。

  银鲳是名贵海水鱼类,市场需求巨大,然而“出海即死,鲜有活鱼”的特性,让这类鱼种的人工养殖一度成为空白。多年来,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如东基地成功攻克了江苏本地“野生亲本驯化”、“全人工饲料驯养”、“人工催产”等关键技术难点,在省内率先掌握野生鱼种保活、室内驯养技术、人工饵料快速驯化技术。今年,205尾野生驯化亲本产卵量约有20万粒,成长中的幼苗在20到40克间。

  如东县海洋资源丰富,发展渔业具有天然优势,在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如东基地试验鱼种选育,一旦取得成功,便具备产业化推广的现实条件。目前,基地对大黄鱼和黑鲷已经具备了从野生亲本驯化到规模化养殖的成熟经验,推动了江苏省海水鱼产业化发展。

  自2010年江苏省实施大黄鱼增殖放流计划以来,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如东基地累计向黄海海域投放大黄鱼苗种超1.2亿尾,对海区种质资源的恢复提供了有力保障。另一方面,新养殖品种、新模式的开发将助力乡村振兴,充盈“蓝色粮仓”,助力广大养殖户增产增收。

  (《零距离》记者/路辉 通讯员/万璐璐 徐书影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