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学生遭遇假“公安”电信诈骗 警方万里之外紧急阻骗

2022年12月06日 15:51:14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7fb2523535b4f3a889c4f2a3afe7e2b 44244678 2022-12-06 15:51:14 /a/20221206/a7fb2523535b4f3a889c4f2a3afe7e2b.shtml

  在国外留学的女儿小杨突然要求妈妈转账几十万元,神情慌乱且一再催促。今天(12月6日),扬州警方公布了一起案例。扬州市民李女士遇上了这样让她揪心的情况,担心女儿安危的她选择了报警求助。警方核实后发现,小杨竟是遭遇了专为海外留学生量身定制的“跨国诈骗”。万幸的是,因李女士的警觉和警方的及时介入,最终,诈骗分子未能得手。

  12月1日19时,扬州市民李女士匆匆赶到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仙女庙派出所求助。李女士的女儿目前在韩国留学,面对警方,李女士忧心忡忡地说,不久前,小杨在微信上以要转专业需要存款证明为由,让她汇款30万元。

  但是小杨刚留学2个月,开学之前已经转过一笔钱作为存款证明,如今这笔钱又是用于什么的呢?李女士觉得奇怪,又担心女儿微信被盗,便与小杨进行了视频通话。视频那头的人确实是小杨,但李女士发现女儿并没有在宿舍,而是在外面,言行举止也有些异常,显得有些慌乱,却又支支吾吾不肯说更多。会不会女儿是被人逼迫,要求转账的?因担心女儿的安危,李女士思前想后,决定报警求助。

  接警后,民警身着便服与小杨视频通话,自称是家里亲戚,小杨依旧说需要30万元的存款证明,并且比较着急,让李女士赶紧汇款。为了核实情况,民警让小杨发送一些学校的相关手续文件,对此,小杨含糊其辞,表示第二天会发过来。

  一番对话后,警方也觉得小杨的行为举止很是异常,于是联系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希望可以与韩国当地警方取得联系,确认小杨是否被挟持。

  不久后,小杨主动给李女士回了视频,这才说出事情真相。前几日,小杨先后接到自称是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和上海警方的电话,对方说小杨涉及一起跨国案件,多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均指证她洗钱。

  当小杨一再表示自己一直遵纪守法后,对方又表示,很可能是她的身份信息泄露,如果想要自证清白,必须缴纳“保证金”,否则小杨将面临严重后果。除此之外,通话中,对方还准确地报出了小杨所在酒店的位置。

  小杨听后非常害怕,虽然也有些疑虑,但她上网查询后发现,来电显示的号码确实是上海警方某分局电话,只能按对方要求向家里要钱。对方还要求小杨一小时与其视频一次,李女士和警方与小杨视频时,小杨正与诈骗团伙视频,心中十分紧张,这才举止有些反常。

  警方经过与李女士和小杨的沟通劝说,并与上海警方某分局核实,确认小杨遇到了电信诈骗,警方要求小杨在当地报警,看到韩国当地警方上门核实情况,确认小杨的安全后,李女士才放了心。

  因为李女士的警觉和民警介入,最终小杨一家免于巨额损失。对此,小杨也有些疑惑:为何电话显示的号码是上海警方的电话呢?警方介绍,这其实是诈骗分子通过技术手段修改了来电显示,目的就是为了博取受害人的信任。

  年关岁末,正是电信诈骗的高发时节。而小杨遭遇的,正是诈骗分子们为留学生们“量身定制”的圈套。他们利用留学生们涉世未深、独自一人远离故土等特点编写了各类诈骗剧本。如冒充公检法,称留学生涉嫌犯罪,如要洗清嫌疑便需要转账;或是自称“国外税务机构”,称要退税,诱导留学生填写银行账号信息,随后再利用信息进行盗刷;除此之外,谎称在外的留学生被绑架,向留学生家长索要“赎金”也是常见的诈骗套路之一。

  针对该起案例,警方提醒,留学生及其家人在接到陌生电话时,务必要保持冷静和理性判断,不要轻信陌生来电说辞,切忌在联系受阻的情况下着急汇款,遇到类似情况可联系当地警方、中国驻外领事馆寻求支持和帮助。

  (《零距离》记者/冯珂 通讯员/贤楦 桑一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