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让八项规定这张“金色名片”更加熠熠生辉

2022年12月05日 09:34:5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时间拨回到十年前,一个特殊节点标注了党的作风建设崭新开局——2012年12月4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调查研究、会议活动等8个方面为加强作风建设立下规矩。从这一天起,全党全社会迎来了一场激浊扬清的风气巨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十年淬火锻造,十年百炼成钢。这十年,党中央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坚持把“持续动真格”当作常态,一系列剑指作风之弊的实招硬招频频出击,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了党风、政风、社风好转。今天,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氛围基本形成,八项规定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作风建设的一张“金色名片”。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这是许多人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印象。深入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突出问题;深挖细查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集中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纠治,一年接着一年坚守,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大有目共睹。截至今年10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9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9.7万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作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八项规定正在深刻改变着中国。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必须不松劲、踩住了。我们要清醒看到,当前作风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已经解决的问题可能反弹,新问题还在出现,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新征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只有拧紧作风螺丝、上紧纪律发条,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才能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让八项规定散发出深沉而持久的力量。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2022年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对党中央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表示满意、总体成效表示肯定的,分别为98.2%、95.7%,这是亿万人民发自内心的认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年磨一剑”,我们党兑现了庄严承诺,赢得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要求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作风更加过硬,锻造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和顽强的战斗力。永远吹冲锋号,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驰而不息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才能以好的作风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让“金色名片”永远熠熠生辉。(丁恒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