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店小二” 苏州质量赋能站补强政务服务链

2022年12月04日 11:06:22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47641c9feca467da5649d33a77c83f2 44193240 2022-12-04 11:06:22 /a/20221204/347641c9feca467da5649d33a77c83f2.shtml

  2021年9月29日,作为苏州首个质量赋能站的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质量赋能站揭牌。全新的质量赋能站是直接面对企业和公众的“载体”“桥梁”和“纽带”,为企业和公众提供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协同化的“一站式”服务,已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增强器”、助力科技创新的“支撑器”、推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

  记者今天(12月4日)从苏州市场监管部门获悉, 今年,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质量赋能站帮扶的3家企业获评苏州市质量奖,2家企业获“苏州制造”品牌认证。

  “质量赋能站依托板块行政服务中心现有设施,融入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功能,配备质量管家,开设服务专窗,强化了浒墅关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提升了服务水平和能力。”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缪逸洲告诉记者,质量赋能站以苏州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支撑,融合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质量基础要素,为企业提供了便捷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丰富了服务内容,提升了服务品质。

  “成立一年来,我们深度识别企业发展需求,提供质量品牌培育、知识产权贯标等一揽子服务,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基础综合服务。”苏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沈宇亮告诉记者,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质量赋能站先后举行企业首席质量官推广会、质量品牌培育宣贯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培训会等活动,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目前,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410家规模以上企业和530余家中小微企业已实现首席质量官制度全覆盖。

  通过专业机构的评估,苏州阳山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在接受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质量赋能站质量帮扶后,不仅实现物料损耗成本下降,解决了一系列生产问题,还提高了广大员工主动性,提升了员工综合素养,为公司的长效发展贡献了团队智慧。

  苏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董善良介绍,通过质量帮扶,企业获得显而易见的质量提升。比如,因设备故障维修引起的物料损耗成本,由每月3.2万元下降至2.5万元。这样的成绩得益于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助推企业降本增效。

  在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质量赋能站成立前后,苏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和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次组建联合调研组,主动深入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浒墅关生产基地“把脉会诊”,畅通沟通渠道、倾听企业心声,就质量赋能站建设事项征询该公司建议,并在该公司先行先试,率先为该公司提供市场监管业务“一站式”咨询和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该公司先后获得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江苏省工业企业质量信用AAA级评价、苏州市市长质量奖、“江苏精品”和“苏州制造”品牌认证等荣誉。

  “总结这一年来的经验,我们将持续探索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一企一策’式服务,加快形成一套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沈宇亮表示,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切实发挥质量赋能站“催化剂”作用,当好“店小二”,补强政务服务链,加速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