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江苏基层机关紧盯群众和企业所需所盼 为高质量发展谋划实招

2022年12月04日 19:49:32 | 作者: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89d8da9ccb84aa39c7ecd524d90faa4 44203614 2022-12-04 19:49:32 /a/20221204/189d8da9ccb84aa39c7ecd524d90faa4.shtml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连日来,记者在一线蹲点采访时看到,江苏省基层机关单位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盯群众和企业的所需所盼,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不断谋划实招。

  11月底,在南京首个共有产权住房试点项目——观泓雅苑的选房现场,“95后”小汤选中了心仪的户型,笑容挂在脸上:“我摇到了76号,选到了自己心仪的房型,还是比较高兴的。对于这套房子的地段、周边配套设施,我十分满意。我的工作单位就在白下高新科技园,距离很近。”     

  共有产权住房,简而言之就是保障对象与政府按不同产权比例拥有的保障性住房,让购房者可以用较少的资金就实现安居梦。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南京市住房保障家庭已累计90多万户,“十四五”期间,计划供应保障性住房超30万套。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南京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周东亮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稳步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规范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持续改善城镇困难群众住房条件。”

  既要住有所居,更要住有宜居。走进淮安区恩来社区“15分钟医保服务”办理大厅,内部医保电子大屏上,个人权益查询、业务办理等各类经办事项一目了然。淮安市淮安区恩来社区居民陈伯新说:“以前我们为了一点小事情,都要去医保中心,还得两边跑。现在,我们这社区里面,五分钟范围内就能解决了问题,真的很方便。”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难点就是机关单位工作的切入点,想要解决 “急难愁盼”问题,就需要及时了解群众所需、企业所盼。为此,沛县审计局进驻重点民生项目开展审计工作,切实用好民生资金。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则是将办公现场搬进企业,一事一策,助力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减少污染排放。 

  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招商引资的“强磁场”,也是区域形象的“金名片”。在金湖县政务服务中心,记者遇到了江苏盛龙机电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崔晓明,他告诉记者,企业二期项目竣工,一次就办完所有手续。“少跑腿,少转弯,直接到这边来一站式服务了。要不然我们原来就是一个单位一个单位找,一个单位一个单位盖章,现在这提前告知需要办哪些手续,我们就直接明明白白地办事。”崔晓明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金湖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县政务办主任侯先标表示,要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便民服务的“第一窗口”:“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探索,主动作为,大力推进投资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产’,深化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的‘一件事一次办’,团结带领政务服务人员干在一起、拼在一起,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实实在在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带来的更多幸福感。”

  【记者手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以人民为中心。过去一周,我们走进全省多地基层机关单位,深刻感悟这句话的基层实践。

  从食品安全到住有安居,从干事创业到合规生产,基层机关的工作忙碌而高效。他们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每一项具体的措施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诉求,从群众、企业的角度出发,努力离他们再近一点,用绣花的功夫努力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而这些真正从群众出发的举措也总能得到百姓的点赞和拥护。

  时代在发展,基层工作也必将遇到新的挑战,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江苏省各地基层机关已经铆足劲头,为新征程写下新注脚。

  (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