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执法“一网统管” 指挥调度“一网通调” 江苏聚焦基层“智慧应急”建设

2022年12月01日 15:41:40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4eb77a2c34e45ef81a4cbc38506565e 44121749 2022-12-01 15:41:40 /a/20221201/e4eb77a2c34e45ef81a4cbc38506565e.shtml

  今天(12月1日),记者从江苏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日前,《江苏省应急管理数字化工作方案》正式印发,该《方案》中要求,各级应急管理系统要大力推进“智慧应急”建设,为企业安全风险精准“画像”,努力实现全省范围30分钟可视化指挥调度。

  监管执法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着眼构建风险线上监测——隐患线上跟踪——执法线上开展——责任线上监督的安全生产闭环监管信息化体系,江苏以工业企业风险报告系统和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为风险信息源,以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跟踪管控风险隐患,以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监督压实隐患整改责任,推动风险即时掌握、隐患闭环整改。

  因没有报告和公示较大以上安全风险、没有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近日,智童家居用品(苏州)有限公司被太仓市应急管理局处以罚款16500元。

  “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动之所以能够及时发现,大数据精准预警十分关键。”太仓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徐向明介绍,该局以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系统为依托,深入摸清本地企业的安全风险点,建立完善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大数据智能预警平台,能够自动比对企业自主上报的风险数据与风险库内的风险数据,筛选出“有较大风险无风险报告”和“较大风险数比报告风险数多”的企业,生成智能预警。

  “这家企业木制品加工车间涉及粉尘爆炸,属于较大以上安全风险,但企业却没有对风险进行主动报告。系统‘告诉’我们后,我们就对企业进行了核查,同时挖出了没有公示较大以上安全风险、布袋除尘器安全间距过小等问题隐患。”徐向明说。

  2021年以来,江苏开发运用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系统,要求企业主动辨识、报告较大以上风险并逐一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目前该省共有32.3万家企业报告较大以上风险76万余条。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监督局局长张明琦说:“我们正着力强化风险报告数据的研判运用,为企业安全风险‘画像’,推动执法检查从到企业排查隐患转变为‘大数据研判定位+企业现场核查’,实现带着问题去执法。”

  目前,江苏不少地区已经将风险数据运用到监管执法中。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在市级平台开发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模块,供企业免费使用。企业只要如实填入风险,结合风险管控措施辞典录入相应措施,系统就会自动生成风险岗位告知卡和隐患检查清单“常安码”。

  “以前用的日检表和点检来自第三方,有些项目并不符合我们实际。现在这个‘常安码’完全根据实际情况来,可以做到现场问题找得准、检查要点不漏项、督促整改更专业。”常州德荣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夫明表示。

  发力30分钟可视化指挥调度

  “应急管理管的是‘火烧眉毛’的事,特别是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必须第一时间、最快速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江苏立足“全灾种、大应急”,借助信息化、数字化手段,进一步推动信息资源汇聚、融通和业务应用协同联动、有机集成,做到左右联通、上下贯通。

  江苏省建设了空天地一体化的应急通信网,确保断网、断电、断路条件下的通信保障。全面建成并应用融合通信系统,深度融合视频监控、会议终端、布控球、移动视频APP等多型通信手段,接入公安、交通、海事、文旅等12个部门的视频监控17万余路。建设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强化数据赋能、扁平指挥、一图统揽、全时可用,形成了省、市、县、乡与灾害事故现场五级的一体化可视化指挥调度体系。

  “去年,淮安一家企业发生火灾,我们利用融合通信系统,第一时间联通现场无人机、布控球、消防指挥车和后方指挥部,保持了事故现场音视频传输的稳定畅通,为现场研判决策、移动指挥和后方调度指挥提供了有效保障。”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科技和信息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深入推进灾害事故现场通信网络的快速架设通联,今年,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又推动市县两级配备布控球224个、应急指挥箱116个、便携卫星站13个。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张权说:“我们锚定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直达现场的调度体系目标,目前正致力于推动偏远乡镇的应急装备配备,努力实现全省范围30分钟可视化指挥调度,真正让应急指挥‘看得见、判得准、调得快’。”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报,受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影响,预计14日傍晚前后至15日,南通、盐城及苏州地区将出现平均风力10级阵风12级以上的大风……”今年9月14日,江苏省9万余个应急广播“大喇叭”同时发声,提醒居民群众提前做好台风安全防范工作。

  这是江苏省应急广播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该省应急管理厅积极拓展应急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在建立预警短信发送专用通道的同时,接入全省13个市65个县的9万余路应急广播,实现预警信息“入村到户”。

  此外,江苏还积极拓展多领域信息感知能力,建设并投入使用救灾管理系统,整合用好3.8万名灾害信息员,推动灾害事故现场文字、图片、音视频、灾损等信息一键采集、一键报送。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通讯员/严小娟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