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体育产业 让运动更“智慧”

2022年11月30日 17:31:06 | 作者:王文欢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f583451de334f3c8c47d35d79e2565d 44101421 2022-11-30 17:31:06 /a/20221130/5f583451de334f3c8c47d35d79e2565d.shtml

  数字化科技如何赋能体育产业?记者在徐州、苏州等地看到,科技带来全新的运动模式,让广大群众运动的选择更多元、更“智慧”。

  “您今日已运动0.13公里,用时8分,排名5,加油!”当记者来到苏州湾体育中心的智慧步道前时,电子大屏上已经显示了当天晨练市民的锻炼里程数并按序排列。按照喜欢的时间更加高效地使用身边的公共健身设施,是智慧体育带给市民们的便利之一。

  走进体育中心地下一层的羽毛球馆,市民刘永峰已经挥汗如雨,对于数字化赋能到体育场馆的运行给顾客带来高效服务,刘永峰有着切身的体会:“除了平时进出看见打扫卫生的几个阿姨以外,其他的工作人员基本上都不进来,都在门口。因为里面管理的电子看板、二维码扫码进出这些管理的智能化还是非常好的,在其他的球馆应该是比较少见的。”良好的运动的私密感、打球的舒适度以及整个场馆的规范性、灯光的布置给了市民们良好的健身体验,刘永峰说自己几乎每周都会来这里打两次球。

  苏州湾体育中心的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1万平方米,包含游泳、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健身等业态,但是参与日常运营的工作人员只有十几名。乐动力苏州湾体育中心馆长李尧存告诉记者,场馆自去年6月份运行以来,已经接待用户超过70万人次,日均接待健身群众约1400人次,智慧化的运营模式让用户收获了更加便捷、愉悦的消费体验。

  智慧场馆可以实现线上的订票、购票、入场时的自动人脸识别以及运动消费后的各项权益的兑换,通过全链路优化顾客体验的同时也提升了群众对运动的积极性。“与智慧场馆相配套的乐动力APP,除了提供便捷的线上订场功能以外,还能通过AI运动功能向顾客提供运动健身指导,以及一站式发布赛事活动相关信息等。”李尧存同时介绍。

  位于徐州的江苏康力源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着全国首个、也是迄今唯一的健身器材智能制造车间。走进车间内,看不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一辆辆自动运输车,装载着原材料或成品,有条不紊地来回穿梭于生产线和仓储之间;生产线上,机器人则挥舞着“手臂”,将不同元件拼装在一起,整条生产线运作井然有序。

  “智能化生产线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它的生产的效率大大的提高。第二个方面在人力成本上面,原来一条线上需要40个工人,现在有15个工人就可以满足生产。同时通过这样的智慧化生产能耗大大的降低,单位的制造成本下降的同时效益也得到了提高。”康力源体育董事姚培源介绍,传统生产线每天生产跑步机约220台,而智能装配线设计产能可达到每天500台,是传统线的2.3倍。

  同时,康力源数字化健身平台以智能健身器械为基础,在健身服务上运用数据共享、系统集成、智慧管理等手段,对健身方案、营养摄入、睡眠模式进行综合分析,为健身爱好者提供更好的运动处方、远程教练、场景模拟和娱乐体验。

  “我们这款跑步机可以通过三种方式登录来记录使用者的运动数据,一个是微信二维码扫描,一个是游客登录,还有人脸识别登录。我们自己本身有大数据库,通过记录使用者的运动数据,根据我们后台的一些科学的健身处方反馈给用户,可以让使用者有针对性地调整自己的运动计划。”康力源体育副总经理许佳介绍,这样的服务智能化有助于企业基于健身大数据的科学分析,积极投入全民健身、体医融合等多方面,为健身群众提供更个性化、更科学化的运动健身指导,从而促进健身运动、健康消费。

  (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