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编制6条产业“创新链”图谱

2022年11月30日 11:49:18 | 来源:泰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双向融通

  为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双向融通,积极探索、解码创新,今年以来,市科技局组织开展相关细分领域创新链研究。11月10日下午,江苏大学医学院医学免疫学系主任、教授夏圣对泰州大健康产业首张创新链图谱进行现场发布。

  近年来,泰州加快推进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着力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发布会上,夏圣教授作了“细胞和基因治疗”创新链报告。“泰州细胞和基因治疗在部分环节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创新链上关键节点已有一些针对性布局。”夏圣教授建议泰州关注干细胞、免疫细胞、基因治疗等核心技术,明确发展方向,确定阶段时序,汇集关键要素资源,构建培育企业梯队,完善公共配套服务,打造全新的区域性细胞与基因治疗转化与应用基地,推进技术创新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

  “泰州产业集聚度不高,多数企业仍处在产业链中低端、科技创新能力较弱、市场竞争力不强,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融合不够。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产出多但转化应用难;企业对产品技术创新的需求旺盛,但绝大多数企业研发人才和研发能力严重不够;政府在产业培育引导决策中,需要研究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打造产业链。”市科技局副局长童宁介绍,针对这些问题,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科技局组织专家编制了泰州大健康产业和相关特色产业“创新链图谱”。

  “图谱”收录了泰州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光伏产业、高温新材料产业、健康营养品产业、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产业、新型(特种)合金材料产业等6条产业创新链,对产业创新链现状、产业发展重点、相关重点高校院所、科研平台及泰州产业创新点布局建议等进行了研究分析。“‘图谱’为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引才引智指明了方向。”童宁介绍,企业可以根据“图谱”快速进行技术需求对接,有助于企业快速精准对接科研单位,高效转化应用科技成果,形成产业化优势,抢占市场前端。政府可以清晰地了解产业“优势”“潜力”和“薄弱”环节,进行相应的“固链”“强链”“延链补链”。

  童宁表示,科技部门将进一步研究探索泰州“产业链创新图谱”,重点领域锻长板、突破环节补短板、紧抓关键产品技术攻关、优化重点产业区域布局,瞄准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领军企业吸引投资,精准招引一批“填空型”企业、“补充型”项目,充分应用创新链做强产业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