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改造”添幸福 适老化改造解困难老人家庭后顾之忧

2022年11月28日 17:56:43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ff769011d974504914ee1cfc0046d0f 44037948 2022-11-28 17:56:43 /a/20221128/1ff769011d974504914ee1cfc0046d0f.shtml

  浴缸改淋浴、马桶边安装扶手、消除地面高差……对于高龄、失能或半失能等老人群体来说,这些看似微小的适老化改造,却能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旧屋微改  满足老人安全养老需求

  近日,泰州靖江市东兴镇万盛村的五保户朱元龙的家迎来了最后一次上门验收,标志着老屋改造正式完工。

  看着崭新的卧室和卫生间,朱元龙非常高兴。通过适老化改造,靖江市民政局联合第三方机构为他打造了一个无障碍卫浴间,墙面出新、线路整改,卧室里更换了新床和新衣柜。

  靖江市民政局“一户一案”适老化改造以全市低保家庭、建档立卡户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重残人士为帮扶对象。通过前期走访调查,在靖江市筛选出400户需要改造的特困老年人家庭,以每户5000元的标准进行一对一的设计与改造。截至目前,今年的适老化改造工程已经全部完成。

  根据老人需求,通过旧屋微改,让老人居家养老更安全,这样的温暖福利正在惠及更多的老人。

  在盐城建湖县城向阳五巷8号的百岁老人费德兴家里,当地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正在和老人介绍紧急呼叫器的作用,当老人呼救后,后台会第一时间响应采取措施。在费德兴家里,随处可见适老化改造项目给这个家庭带来的改变,智能小夜灯、护理床。还有完全变了样子的浴室:洗手间安装了防滑扶手,墙上添设了方便收放的沐浴座椅,地面铺了防滑垫。看着崭新的浴室,费德兴老人挺满意:“冬天能在家里洗上一个热水澡,还可以坐在凳子上,太舒服了。”

  普惠可及 更多老人家庭申请改造

  在苏州吴江松陵街道鲈乡二村钟美玲老人家中,老人向记者展示自家刚刚改造完成的洗手间。“浴缸敲掉了,装上了淋浴房,又装了这个扶手,起身时抓住墙上的扶手借力,也不用担心摔倒了。还有这个洗澡椅,坐着也可以洗澡,方便多了。”钟美玲对改造后的卫生间竖起了大拇指。

  两年前,因为洗手间与客厅地面之间有落差,钟阿姨不小心摔了一跤,至今左大腿的骨头上还有三根钢钉。今年9月,钟阿姨从社区得知,针对80岁以上老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政府有相应补贴。钟阿姨老伴82岁,刚好符合条件。11月初,洗手间完成适老化改造。此次改造价格为8000多元,政府补贴3000元。

  记者从苏州市民政局了解到,60周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均可申请改造,对符合条件的吴江户籍老年人,给予一定补贴。比如,低保对象等低收入人口老年人家庭申请适老化改造,每户最高补贴不超过3000元;一、二级残疾等老年人家庭申请适老化改造,每户按改造总费用的80%补贴,最高不超过3000元;三、四级残疾老年人家庭、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家庭等申请适老化改造,每户按改造总费用的40%补贴,最高不超过3000元。通过“政府补一点、家庭掏一点、企业让一点”多元化筹资方式,以社会化、市场化路径,推进更多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今年以来,苏州吴江区已经有1800多户老人家中已经完成适老化改造。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