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多措并举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着力保障首都水安全

2022年11月26日 14:29:02 | 来源:央视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央视网消息:昨天(11月25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节水条例》,有效推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着力保障首都水安全。《条例》将于2023年3月1日正式实施。

  据北京市水务局介绍,北京属于资源型极度缺水地区。2014年南水北调水进京前,全市多年年人均水资源量为100立方米左右,南水北调水进京后,年人均水资源量提高到150立方米左右,但仍低于联合国认定的年人均水资源量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为应对水资源紧缺情况,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采取“立一修一”的方式,制定了《北京市节水条例》,并同步修改了《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法规处副处长 卢忠华:起草过程当中,我们又聚焦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行业节水、再生水利用、科技支撑、社会参与等重点问题,开展了系列的调查研究。在审议阶段,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万名代表下基层的活动,代表和基层人民群众参加了活动,提出了7000多条意见建议,对于这些来自基层的“金点子”和节水的小妙招,我们认真进行了梳理研究来加以解决。

  节水工作需要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北京市节水条例》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管理、市场调节、公众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各部门的管理职责,进一步健全了节水考核评价制度。《条例》提出,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水务局等部门要每五年组织制定北京市全市水资源利用总量控制指标,明确水资源配置总量、水源构成、生产生活用水总量和河湖生态用水配置量等指标。

  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 张欣欣: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强化了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也规定了要建立水资源的储备制度。通过生态补水、水源置换、海绵城市建设这些措施来涵养地下水水源,扩大水的储备量。

  《北京市节水条例》不但强调节水优先的理念,还不断强化全过程节水,从取、供、用、排和非常规水利用等维度,对水的社会循环全过程节水作出了新规定。

  北京市水务局法制处处长 张亮:将节水的内涵从“节约用水”扩充到“取供用排”全链条节水,这在全国各省市有关节水的立法中是第一次提出,也是此次节水立法的一个创新点和亮点。《北京市节水条例》对供水单位的节水义务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供水单位在制水工艺(中的尾水)环节,不得将尾水直接排入污水管网,应采用先进技术手段提高供水管网安全监测及维护管理水平,同时对供水单位进一步优化市政公共服务也予以明确。

  《北京市节水条例》对工业、农业、园林绿化等各领域节水作出要求。对于此前一些好的做法要予以保留和固化,比如,北京园林绿化部门近年来加大对乡土节水耐旱植物的应用,大力推广节水的宿根地被代替高耗水的冷季型草坪。以2021年为例,北京园林绿化部门使用马蔺、苔草等耐旱植物替代冷季型草坪741万平方米,实现节水80%以上,同时进一步推进再生水灌溉。

  《北京市节水条例》明确全市从党政机关开始,带头使用节水产品和设备,建设节水型单位。比如,隔夜剩水应当倒入回收桶;清洗抹布拖把、浇灌花木优先使用回收水;参加会议提倡自带水杯;各类会议不得主动提供瓶装饮用水,对确有需求的,应当提供小瓶水等。同时,根据《北京市市级党政机关节能低碳行为规范(试行)》规定,北京将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完善节能评估、考核制度,并加强监督管理。

  《北京市节水条例》还明确,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等有关单位应当将节水知识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节水宣传教育。

  《北京市节水条例》对北京频发的、危害程度较大的违法行为明确了处罚标准。

  《北京市节水条例》对法律责任做了完善。在设定部分法律责任时,对单位和个人设定了不同的处罚幅度。对于农村生活用水实行免费供水或者包费制的,增加了警告处罚。除对一般违法行为设定处罚外,《条例》对北京频发的、危害程度较大的违法行为重新设定了处罚标准。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法规四处 王婧娟:比如,针对施工挖坏供水管网的问题,条例规定施工影响公共供水管网安全的,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应当与公共供水单位商定并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那么没有商定并且采取保护措施的,要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再比如,针对管网错接混接、损坏破坏管网的突出问题,条例规定了最高三十万元的罚款。此外,供水单位没有按照规定履行供水管网巡护、检查、维修、管理责任的,如果造成严重后果,条例规定了最高五十万元的罚款。

  针对水资源节约利用、重复利用、循环利用以及水计量缴费等方面,《北京市节水条例》也对部分频发的违法行为明确了处罚标准。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法规四处 王婧娟:比如说洗车行业,作为特种用水行业,如果没有建设、使用循环用水设施或者没有按照规定使用再生水的,条例设定了最高五万元的罚款。同时,对于实践中多发的,从园林绿化、环境卫生、消防等公共用水设施非法用水的行为,条例规定了对单位最高十万元、对个人最高一万元的罚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