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用真招 出实效 推动移风易俗真“移”真“易”

2022年11月24日 09:24: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东陈镇南东陈社区通过开展积分制评比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移风易俗活动……”近日,以聚焦老百姓最关心的身边文明为己任的《文明直播间》走进了南通如皋市南东陈社区,围绕“妙用文明积分 推进移风易俗”这一主题,感受广袤乡村里吹起的阵阵文明新风。

  近年来,如皋市坚持以小阵地搭好大舞台、小切口做好大文章、小活动推动大实践,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实践活动示范等带动作用,完善红白理事会、村(社区)易俗堂等配套,不断推动移风易俗真“移”真“易”。

  百姓茶馆话新风

  一方墙上漆着移风易俗宣传语的院落,一座古朴大气、功能多样的百姓茶馆,一群读报看书讲文明的老百姓……在如城街道光华村,一幅幅动人场景,生动展示着移风易俗的成果。

  走进光华村的邱岱百姓茶馆,只见宽阔明亮的大堂内摆放着几张八仙桌,最左侧的半旧书柜里放着书籍、报纸,不少村民正坐在桌边看书,不时互相传阅、讨论,看到有意思的内容,他们还会站起来,给大家念一念,相互分享。

  “为了搭建好百姓茶馆这一宣传阵地,村里下了很大的人力、财力。”村民顾天员倚在桌边笑着说,“平时我们在这里交流,相互传递正能量,也评一评身边人身边事,在潜移默化中增进对移风易俗的认同感。”

  依托网格化管理,光华村还在邱岱茶馆设立了议事网格点,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建协商议事会,围绕“移风易俗、文明创建、诚信建设”等主题,村干部组织村民进行讨论,议事结果统一公示,更好地倾听民声、聚集民智、体察民情、解决民忧。

  光华村工作人员范晓霞告诉记者,通过议事,村民主人翁意识得到有效激发,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

  乡贤力量促文明

  日前,记者来到下原镇陈桥村的“乡贤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时,工作人员便自豪地介绍道,这里是今年初陈桥村依托当地的绿野生态农业观光中心打造的一处便民服务场所,集党员活动阵地、乡贤议事场所、百姓茶馆、农家书屋、好人工作室等于一体。

  绿野生态农业观光中心的负责人名叫陈子芬,身为党员的她,积极配合村里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利用自己经营餐厅的便利,免费为职工们举办符合新风尚、新要求的红白喜事宴席,在减轻职工经济压力的同时,也杜绝了铺张浪费等不文明现象。

  在陈子芬的带动号召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已经逐渐成为了近百名职工的共识。村民冯荣华说:“陈子芬平时经常探望村里的孤寡老人,出资为他们改善生活,村里的大家都很佩服她。现在她告诉大家要移风易俗,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村里的百姓们都愿意听她的话。”受到陈子芬的影响,居住在绿野生态农业观光中心周边的不少村民也自发地转变思想,不再大操大办、炫富攀比。

  在乡贤们的示范引领下,陈桥村村民办理红白喜事时的“人情钱”已经降到了两百元,漫天要价收彩礼等不文明行为也销声匿迹。 据了解,今年以来,陈桥村共组织乡贤能人开展协商议事40余次、理论宣讲15场、乡贤座谈会5次,全村上下已经逐渐形成乡贤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新格局。

  积分制度激活力

  在南东陈社区,文明新风积分长廊一定是许多居民最关注的地方。通过开展积分制,南东陈社区有效激发了居民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的积极性。

  文明新风积分长廊设置了积分计算标准、积分评比流程、每月居民积分公示等多个板块,详细展示了社区积分制开展情况。“群众的参与度也高。现在,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经从由社区管变成了群众自己管。”南东陈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伟告诉记者,评比活动每月举行一次,评分标准主要分为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生活富裕、乡村治理四个方面,总分100分,由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党员群众代表等共同组成的评分队伍进行初评,评分结果经复核确认,最后对外公示。

  在社区易俗堂的一角有一个爱心超市,在这里,居民可以利用积分兑换电饭煲、洗衣液、肥皂等相应等级的奖品。“社区为每户办理了文明新风积分存折,奖品兑换每个季度进行一次。现在是10月份,这个月积分最高的居民可以用积分兑换电饭煲,积分最低的居民也能拿到一块肥皂。”南东陈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李明山说,如今,居民们的意识已经有了很大转变。

  “能兑换奖品让我非常有动力,我不仅自己攒积分,还带动周边邻居一起攒。”社区居民常孙华自豪地展示了自己的积分存折明细,从1月到10月,从70分到88分,分数的上升足以说明常孙华一家付出的努力。

  小小的积分,把看不见的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变得有准则、有刻度,也见证了居民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积极转变。

  (来源:如皋市融媒体中心/张婉竹 韩循 陈慧伦 审核/邱辰  编辑/徐金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