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大军”抵达江苏!

2022年11月24日 14:39:4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末冬初,越来越多的候鸟飞抵江苏,绘就了一幅生态和谐的美丽画卷。

  长长的脖颈,纯白的羽毛,黑色的脚和蹼,还有嘴上那一抹淡黄。这就是上周苏州观鸟爱好者在太湖边洋河泾闸口附近,拍摄到的小天鹅种群。

  苏州湿地自然学校志愿者郑炜说:“上周最多的一次,在太湖大道边的那个取水口观察到42只小天鹅,应该是今年的一个最高记录了。”

  这些小天鹅大多来自西伯利亚,每年11月飞抵长江中下游,第二年2月回北极圈繁衍生息。除了小天鹅外,骨顶鸡,秧鸡,斑嘴鸭等水禽也陆续抵达太湖湿地,构成了一幅美美与共的生态景观。

  郑炜:“太湖的水质、生态也是保护的非常好,这是一个方面,太湖边会有很多丰富的水草,像蓖齿眼子菜、菹草这样的水草,包括水里面有很多丰富的水生生物,这些都是小天鹅的食物。”

  吴江同里国家湿地公园也迎来了候鸟大军。开阔的湖面上、茂密的芦苇间,到处都有候鸟的身影。它们或水中嬉戏觅食,或空中盘旋翱翔,构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据了解,大部分候鸟会选择在明年春暖花开之时离开这里,整个迁徙季将持续至第二年的4月。

  苏州湿地自然学校老师周敏军说:“吴江这边数量比较多的冬候鸟是雁鸭类,我们之前观测到有几千只。近几年我们观察到,像同里国家湿地公园记录到青头潜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太湖绿洲湿地公园观察到卷羽鹈鹕,也是国家一级的。”

  在常州武进滆湖,白鹭、绿头鸭、花脸鸭、斑嘴鸭等越冬候鸟也已经抵达。它们在湖光的映衬下,时而互相嬉戏玩耍,时而展翅整理羽毛,时而潜入水中觅食,好不惬意。”

  专家建议,大家在赏鸟观景的同时,也要爱护这些小生灵。各地相关部门也将加强巡护工作,确保候鸟安全越冬。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杨杨 苏州台、吴江台、武进台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