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亚太地区腾飞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2022年11月24日 12:28:15 | 来源:扬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共商数字能力建设,共享数字经济红利。11月22日,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江苏网信办与扬州市政府承办的“亚太经合组织数字能力建设研讨会”在美丽的扬州瘦西湖畔拉开帷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代表的数字技术处于集中爆发阶段,催生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谁赢得数字赛道,谁就能赢得未来。亚太地区人口占世界三分之一,经济总量占世界逾六成,贸易总量接近世界一半,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带,毫无疑问应当成为拥抱数字时代的先行区和示范区。2021年7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宣布,中方将举办数字能力建设研讨会,得到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积极响应。此次亚太经合组织数字能力建设研讨会在扬州成功举办,打造了一个开放、合作、共享的平台,必将为亚太数字经济合作注入更多动能、作出更多贡献。

  当前,亚太地区正积极推进数字化进程,中国始终是促进互联互通、寻求合作共赢的引领者、领跑者和推动者。在印尼东部的巴布亚地区,4G通信服务穿越泥泞与丛林,让当地人首次与广阔的外部世界建立起联结;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中企建设的电子商务枢纽落户于此,大幅推动当地中小企业的商品出口;在秘鲁第二大城市阿雷基帕市郊区,当地生产的羊驼玩偶漂洋过海走进上海“四叶草”,打开了通向中国市场的大门……着眼亚太数字经济和创新合作,中方不仅倡导优化数字营商环境,更以务实合作助力亚太地区伙伴搭乘发展快车,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广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数字经济潜力,为亚太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发展数字经济,中国示范成为各国争相学习借鉴的样板。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5.5万亿元,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成绩背后,数字基础设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千兆用户超过7000万,5G基站已超过210万,全国算力总规模超过150EFlops,数字基础设施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对此,越南知名经济学家武大略表示,“中国在创新增长和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就,期待通过深入有效合作,加快亚太地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亚太地区人民享受到创新和数字技术成果。”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大方向,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让数字技术的成果惠及更多亚太地区人民。”数字化正在重塑亚太经济,亚太充满数字化转型机遇,需要携起手来共商大计、共谋发展。这次亚太经合组织数字能力建设研讨会期间,与会者将围绕弥合数字鸿沟、做优做强数字教育、激发企业数字创新活力等议题展开交流讨论,必将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为亚太地区腾飞发展插上“数字翅膀”!(一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