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宿豫:数字赋能打造智慧社区 服务群众更贴心

2022年11月24日 09:37: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随着宿豫区“四化”同步的不断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成为了小区治理的新方向,宿豫区创新应用5G网络、互联网等现代技术,统筹小区党建、社区安防、社区服务等资源,率先在豫新街道星海湾小区打造智慧社区试点,为基层治理装上数字“引擎”,推动各项工作迈上“快车道”。

  在星海湾小区居民项开华家中,一个像平板电脑一样的设备摆放在客厅茶几上,他可以通过一键呼叫功能,联系小区工作人员寻求帮助。今年65岁的项开华告诉记者,因为子女工作忙,平时只有他一人在家,前段时间,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家中,为他免费安装了监测终端。

  居民项开华说:“功能非常强大,能和小孩聊天,要遇到什么事打电话到社区,马上就有人来了。如果发生什么意外,可以及时得到帮助。”

  除了视频对话、一键呼叫,监测终端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识别老人独居在家的异常状态并联动报警。

  星海湾小区党支部书记董将军介绍道:“他如果在家24小时没有发生移动现象,属于相当危险的信号,监测平台就会以预警的形式发送消息告知我们小区书记。”

  监测终端只是智慧社区项目中智能家政服务的一小部分,像高空抛物监测预警、违规占道识别预警、电动车充电监测等多个小区治理难题,都可以通过智慧社区项目平台得到有效解决。

  “如果发现情况,我们及时来调监控系统就能看到,对居民的行为起到一个约束的作用。”小区居民杨女士告诉记者。

  董将军说:“监测终端的数据分析,能及时将预警信号发到小区书记手里,而且它是24小时工作的。”

  不仅如此,智慧社区系统里还有小程序功能,小区居民进入小程序后,可参与社区事务,发现公共设施损坏、公共区域管理等问题,也可以通过拍照,将现场情况上报到小区。平台将自动分配给网格员或物业及时处置回应诉求,协调解决矛盾,处理结果在平台上可以随时查看并给予评价,真正打通了服务小区居民“最后一米”。

  董将军表示:“我们通过线下处理,进行现场跟踪,让小区居民业主第一时间知道事情处理进展,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哪一个环节被滞后了,以及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要受到业主的监督。”

  (来源:宿豫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泉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