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车管所设短信“闹铃” 证照临期即刻提醒

2022年11月24日 09:31:2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生活中,总有一部分驾驶人因忙于工作生活,忘记给车辆按期年检、到期换证。近日,南京车管所创新推出临期证照“短信提醒”服务,变“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通过机构“微服务”解决个人“大问题”。

  南京市车管所综合科副科长王萌说:“我们目前是针对驾驶证的期满换证以及车辆到期年检这两项业务进行业务提示,过去我们的方式是逾期之后给大家发送一条逾期提醒的短信。现在我们把提醒前置,在大家驾照即将要到期、车辆即将要到期年检之前,给大家业务提示。”

  南京市车管所提取出驾驶证10日内即将到期和车辆10日内即将年检的有效数据,形成《临期证照台账》,按次序向驾驶人登记的手机号码发送短信提醒。10月24日至今,已发送提醒短信超过15万条。

  刘女士说:“我们公司名下有5台车年审要到期了,以前自己要做一个表格,我自己要记住哪几台车要到期了,不定时地要去看一下,但现在就不需要了,直接有一个短信提醒。”

  王萌说:“如果您收到了业务的临期提示,可以就近选择派出所、邮局进行业务办理,也可以到车管所交警大队进行业务办理。同时现在还有一个非常便捷的‘交管12123’,在手机上面下载‘交管12123’APP,在线就可以申请业务办理,在家就可以把驾驶证收到了。我们也提醒大家,如果您的手机联系方式发生了变化,记得第一时间通过‘交管12123’,就可以在线变更您的手机联系方式,也便于您日后接受我们的短信提醒。”

  工作人员提醒,如收到非本人的业务提示短信,请回复“2”,便于车管所及时掌握,查找最新联系方式,通知对应的当事人。此外,驾驶证逾期期间开车,相当于无证驾驶,大家一定要注意。驾驶证逾期一年之内,可以正常到车管所办理期满换证业务,逾期一年以上三年以下需要重考科目一恢复驾驶资格,逾期三年以上驾驶证就会被注销。下一步,南京车管所还将继续探索“提醒服务”,进一步扩大证照延续提醒服务覆盖面,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雪彤、刘小慧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