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5分钟医保服务圈”覆盖更广 满足“家门口”的需求

2022年11月23日 09:46:3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5分钟医保服务圈”,已连续两年被列入了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了不断拓宽这项便民服务的广度和覆盖人群,近日,省内各级医保部门把“服务圈”开到学校、开到乡镇,疏通基层办理的“神经末梢”。

  【因地制宜 学生“足不出校”即可办理业务】

  在常熟理工学院东湖校区的卫生室内,两名大一新生正在办理医保业务。通过与当地医保部门联通的网络系统,学生申报、签字确认后就完成了诊疗发票的报销,整个过程不到五分钟。

  杨款同学告诉记者,以前办这些手续比较繁琐,现在比较快捷方便,减短了学生的时间,让我们有时间更多地去学习。

  方便快捷的变化得益于校内刚刚建成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经办点,让1.8万多名在校学生便捷地享受到医保报销、异地就医备案、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等12项业务。

  常熟理工学院卫生管理科科长徐培娟介绍,同时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力争医保办事“不出校”。

  【服务下沉 满足“家门口”的需求】

  除了满足在校大学生等特定群体的办理需求,医保部门也在村民居住较为集中的村和集镇上,利用党群服务中心、为民服务中心等已经建成的公共设施,通过增设“医保服务”柜台的形式,推进村镇一级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

  宿迁泗洪县半城镇穆墩岛村居民陈小洁告诉记者,以前异地就医,要跑到县城里面,办理很多的手续才可以报完;现在只需要到村部里面,把资料交给工作人员,然后再留个联系方式,就可以等待结果了,非常高效。

  宿迁泗洪县半城镇医保办公室副主任王守波说,镇里能办理的事情,在村居同样能办理,实现镇村一体化,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便民、利民、高效便捷的服务水平。

  【配套联动 三年内覆盖全省乡镇街道】

  记者从省医疗保障局了解到,在去年成功打造32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和104个市级示范点的基础上,今年江苏医保部门将在全省建设171个省级示范点和350个市级示范点,数量是去年的4倍多,覆盖全省60%的乡镇和街道,并力争在3年内,覆盖全省所有乡镇和街道。除了传统的医保政务服务,一些地区正在试点,医保与医疗、医药的“三医”联动,“一站式”解决居民就医需求。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灿 刘小慧 常熟台 盐城台 淮安台 泗洪台 编辑/胡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