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妈妈语录”网络热销 真励志还是“毒鸡汤”?

2022年11月22日 17:18:45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f6f8fb8bcde4cfe849cabdcd8c55109 43859827 2022-11-22 17:18:45 /a/20221122/af6f8fb8bcde4cfe849cabdcd8c55109.shtml

  近日,“清华妈妈语录”成为电商平台销售的网红爆款。该商品有木制相框摆件,也有墙纸形式,内容均为激励孩子努力学习的话语。一些家长将之奉为家庭教育神器。那么,这样的“名校父母语录”真的是通往成功的“秘籍”吗?

  有家长认为语录有激励作用

  “妈妈为什么逼我学习?”“是为了你将来点餐的时候,可以不看价格;是为了你累的时候,随时可以打车回家;是为了你在外出旅游的时候,可以住自己喜欢的酒店。”这些“励志鸡汤”正是出自最近广受追捧的“清华妈妈语录”。

  记者发现,这类商品在部分网店销量不菲,月销量达到2000件以上。有买家评价称,“买给孩子的生日礼物,太惊喜了。”“给孩子财富,还不如给孩子们好的教育与规矩。”

  家长刘先生认为这样的语录内容非常好,“还是要鼓励小朋友,向积极健康的一面去发展。我们家是男宝宝,用这样的语录可以激发他不断地向前进,可以鼓舞他的战斗力,非常有借鉴意义。”

  “现在社会比较注重实际,应该有很多人都是这么想的。”家长杨女士说。

  也有家长认为,以这样“急功近利”的方式,引导孩子学习并不可取。在孩子年纪尚小、心智并不成熟的情况下,就灌输这样的焦虑情绪和价值观,对孩子的成长并无益处。

  “从小灌输的话,小孩比较小的时候没有是非观念,会有这种焦虑的情绪。”家长刘女士说。

  家长祁女士认为,物质只是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是,我希望他能有一个内在的动力,精神上的动力。”

  “清华父母”并非一日炼成

  “清华妈妈”的标签被作为所谓优秀教育的典范,让一些家长看到了成功教育的“模板”。其实,考上名校的高才生,他们的学习方法、经验、家庭环境都不尽相同,“清华妈妈”“清华爸爸”能够培养出清华孩子,是辛勤的汗水、科学的方法、坚韧的毅力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应该说付出了非常非常多的努力,让他们养成一个良好的作息时间,培养良好的习惯,鼓励他们、激励他们。”清华学子曹业淳、曹业涵母亲王萍说。

  清华学子秦艺的父母注重给孩子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父母的陪伴也很重要,我们基本上从小到大,一直就是陪伴着她 。”

  在清华学子邱天泽父亲邱海华看来,作为父母也要不断地学习、反思、自我摸索,“要学会宽容,学习换位思考。”

  专家:别扭曲学习的真正目的

  其实,早在“清华妈妈语录”走俏网络之前,“名校父母”输出“鸡娃”理念,就已经在各大网络平台收获关注。所谓“清华妈妈推荐的教材”“哈佛爸爸总结的十大育儿心得”层出不穷,换汤不换药的“配方”还是那熟悉的味道,催生出家长和孩子的重重焦虑。

  专家表示,作为家长有些焦虑情绪是不能避免的,但不能病急乱投医,尤其是不能本末倒置,想着把孩子培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清华北大不是唯一选择,父母应有科学的育儿观。

  北京大学教授赫忠慧认为,作为家长,应该去了解孩子的特点。“在培养他的过程中,我更希望他能够按照他想要成为的方式,而不是按照我想让他成为的样子去长大,去成才。”

  在专家看来,每一个孩子都有其完整而独特的个性,该如何激发他的潜能,恐怕没有任何人比朝夕相处的父母清楚。一味追寻这样的“鸡娃”语录,不仅偏离了正确的价值导向,也扭曲了学习的真正目的。

  “我们为什么常常说,现在的孩子很多成长以后,没有太多的成长动力?原因就在这。因为我们给他定了这一个价值观念相对偏低,所以孩子没有持久的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家长在培养孩子的时候,能够有更高远的价值观念,要放在国家发展、民族发展这样的大背景中去思考,这样就拓宽了孩子的天花板,他们就可以自由地翱翔。”江苏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殷飞告诉记者。   

  青少年是独立意志强烈、个性充分伸张的时期。刻板运用那套“邻居家的孩子”理论,非但不能发挥正确的教育引导效果,还可能让一些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而那些生产销售“清华妈妈语录”的商家,关心的并不是青少年健康成长,而是如何把更多产品卖出去。与其说他们销售的是“格言金句”,不如说在贩卖一种焦虑。 

  “名校父母其实有真有假,虚假的名校父母编造虚假信息,属于违规发布信息。对于确实是名校父母的‘鸡娃’号,则需要加强对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以及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告诉家长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并加强对教育改革政策的解读。”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说。 

  对于一些“名校父母”的“鸡娃营销理论”,有关部门已开始整治,将进一步明确利用名校炒作获取利润相关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同时开展清理整治违规行为的专项行动。最后还要强调的是,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破除唯名校论,才能从根本上让“鸡娃营销”没了市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史斌燕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