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食”光 江苏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多种方式开展了“光盘行动”

2022年11月22日 16:09:52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27e0b91f3f644858df3060ef4750ce1 43857432 2022-11-22 16:09:52 /a/20221122/627e0b91f3f644858df3060ef4750ce1.shtml

  2020年12月,江苏省教育厅印发《江苏省中小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实施方案》,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两年来,江苏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多种方式开展了“光盘行动”,已将“光盘”好习惯的养成融入平时的教育中。

  中午11点20分,在南京市中山小学,食堂阿姨们用拖车把饭菜运到教室门口,每个班的餐盒上都裹着厚厚的“棉衣”,一人一盒饭,按照顺序取餐。在六(2)班教室,孩子们大口享受着美食,冬瓜、豆芽、肉圆。

  学生李鼎楠说:“我还得过‘光盘小达人’的称号,老师还给我们发了小零食,激励我们要光盘。遇到喜欢的菜肯定吃完,不喜欢的也会努力吃完,自己做到光盘还是很自豪的。”

  教室的前排,坐着校长庄永洲。每天,几个校长走进不同教室,和孩子们一起午餐。“校长陪餐制”在江苏实行几年来,无论是中学还是小学,每天校长们轮流陪餐。“陪餐的任务是什么?看孩子们吃饭的情况,孩子们对这一顿餐喜欢程度,教育孩子们‘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校长庄永洲说。

  十五分钟过去,大部分孩子的餐盒都“见底”。2018年,中山小学开始实行“光盘行动”,校园中张贴光盘海报,召开主题班会,学生们画手抄报,老师们编写了“文明就餐三字经”。

  六(2)班蔺紫馨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就餐时,勿言语,细细嚼,慢慢咽’,慢慢觉得吃饭也是一种美德,让我们变得更健康。我喜欢吃番茄鱼,因为鱼没有刺,汁伴着米饭也特别香。”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学校食堂监督员孙洁说,除了对学生进行文明就餐礼仪教育,平时也会根据孩子口味和营养调整食谱。“每天,食堂员工收桶的时候,看看每个班的桶里面倒了多少,也会观察残羹是什么品种,了解孩子们对哪种菜不喜欢。每周三,我们会订制下周的菜谱,对孩子们喜欢吃、又有营养的菜品我们就推广,对于孩子不太会吃、但是有营养的,我们就研究制作方法。同时,开学的时候都会给孩子上有关餐饮文明礼仪的课,尤其要告诉孩子珍惜粮食,要光盘。”

 

  为响应“光盘行动”,不少中学还在食堂推出“自选称重”窗口,增加半份饭菜、小份餐、饭菜拼盘等售卖方式,有效减少了因学生“吃不完”浪费食物。

  南京第九中学副校长王艳飞说,九中食堂一直以来,也严格按照“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原则,每一份饭都定量分装在餐盘中,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吃好,吃饱,不过多浪费食物资源。同时,食堂出口都有老师和同学严格把关,不允许私自将食物带出食堂,必须吃完离开。这是对学校规章制度的保证,也是对粮食资源的一种尊敬。

  “在食堂里,也会有学生文明岗,对剩饭多、餐桌上留下食物残渣行为进行劝导。食堂每一份的饭量、菜量都是比较固定的,如果有些孩子饭量比较大,食堂也有打饭的地方,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打饭。面条、菜不够,都可以去相应的窗口添加。我们也会进行光盘行动的海报设计,让学生欣赏海报的同时得到教育。”王艳飞说。

  提高饭菜质量,九中食堂菜品花样百出,广受好评,被誉为南京市最好的高中食堂之一,这也让“光盘”更深入人心。

 

  据了解,根据《江苏省中小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实施方案》,江苏省各地各校按男女生、高低年级、孩子当日身体状况等,推进差异化供应的节约用餐方式。同时,通过数据汇总比对分析,加强对用餐人数的分析和预估,实施动态管理,科学营养配餐,提高饭菜质量,减少餐余垃圾。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王艳飞 段青青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