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感谢信 揭开了“南京叔叔”的秘密

2022年11月22日 16:01:58 | 作者:范洁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38ee57d0329474582a2971a442e2840 43857186 2022-11-22 16:01:58 /a/20221122/538ee57d0329474582a2971a442e2840.shtml

  不久前,南京交警官方微博收到了一位网友的私信。谁也没想到,这封一千多字的信,揭开了一个五年的秘密。

  连续五年资助孤儿姐妹  嘘寒问暖却从未露面 

  "我叫计晨义,现在是江西景德镇小县城的一名医务人员。遇到南京叔叔,是在2017年8月,那一年是我们人生的另一个起点,也是照进我们家中的一缕强阳……"这封长信,朴实、真切,字里行间,都是对"南京叔叔"的感谢。这位"南京叔叔",是南京车管所监管科民警,名叫杨凯。计晨义写道,父母因为变故相继去世,2016年起,她和妹妹生活在亲戚家。2017年8月,计晨义即将升入大学,妹妹上五年级,就在此时,杨凯通过在江西工作的老同学,得知了计家姐妹的遭遇,当即决定资助她们。

  杨凯告诉记者:"有一天在我们同学群里面聊天的时候,同学讲最近在忙扶贫,然后我大概问了他一下,我想资助上学的小孩,他说正好有,然后他就把这两姐妹介绍给我了。我觉得比较合适,这两姐妹确实比较困难,而且是孤儿,我们觉得应该帮助她们。每个人都要有爱心,我自己也是个受益者。2000年的时候我自己生病,是白血病。全交警支队给我捐钱,后来我们车管所又二次给我捐钱。不管病治好不治好,那笔钱我非常感动,而且对生病的治疗,在心理上有极大的支撑 。” 

  要把爱传递出去!带着这份初心,杨凯开始每个月给姐妹俩汇去800元生活费,有时还会询问她们的尺码和喜好,给她们购置衣物等生活用品。姐妹俩也开始定期向"南京叔叔"汇报她们的工作和学习情况。但一切仅限于文字交流,孩子们从未见过"南京叔叔"的模样。“我觉得打打字,互相交流一下就可以了。”杨凯解释,“交流的频次不算太多,考试的时候,她会把她家妹妹的考试成绩发给我,我看一下,然后我再跟她讲讲哪门不行。她自己工作了 ,我也会提醒提醒。”

  一封长信揭开秘密  让善的火种跨越时空和距离

  5年3个多月,共计50400元爱心资助。若不是姐姐计晨义清楚地写在信里,没有人知道杨凯默默坚持了这么久,他甚至从未对家人提起过这件事。

  “没必要知道。每个月成习惯了,基本上都是月初打钱给她,真是不知不觉。我也不知道多少钱,谁算这个账?每次到月初总觉得有个事情,这个事情不做完,总觉得有个事情没做没办,办完以后心里面踏实了。”杨凯告诉记者。

  2020年,姐姐计晨义大专毕业,进入当地县医院工作。2021年,妹妹也考入当地的重点中学。今年9月,计晨义考取了助理医师执业证书。一封感谢信,才让"南京叔叔"杨凯的秘密被大伙知晓。因为这封来信,杨凯和计晨义第一次通过视频见面。计晨义在视频中告诉杨凯:“一直想感谢您,这是我们的肺腑之言,因为这么多年了,六十多个月了,您没有一次落下过给我们资助。我们也一直打算,等妹妹高中毕业之后,考上好大学再去见你们。”

  杨凯表示:“姐姐基本上应该是立足没问题了,这个妹妹现在是高二,我一直在鼓励她好好学习,以后考个大学 ,我肯定要把这个事情有始有终,资助要继续做下去。”

  远方有暖阳 照亮前方路

  谢谢你 

  让少年披荆斩棘的征途 不再孤单

  愿善意穿越时空 继续如火炬般传递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范洁萍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