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社会治理 南京多部门统一入网

2022年11月21日 17:04:02 | 作者:范思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2ad0f2125644a469814eac68beb2630 43827338 2022-11-21 17:04:02 /a/20221121/a2ad0f2125644a469814eac68beb2630.shtml

  今年发布的《江苏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中提到:要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深化"精网微格"工程。近年来,南京也围绕"网格"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比如,雨花台区就多措并举,创新"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服务辖区居民。

  孙群是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景明佳园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前不久,通过"网格群",她收到一位居民消息,称楼上住户家漏水,渗透到了自己家,但对方始终不肯出面解决。

  了解到情况后,孙群连同小区调解员多次上门调解。除了网格员,调解员、律师也参与到协调中,给出一些合法合规的解决办法。最终,楼上住户同意出钱维修,这起矛盾也得以化解。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有事情及时反映,他们就给我们及时解决。如果他们不来解决,这个问题不是越来越大吗?“

  居民有问题,多方力量参与处置。近年来,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积极探索"全要素网格化融合发展"模式,把综治、派出所、城管、消防、环保等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部门工作,统一纳入综合网格,实行"多网合一""一网运行",目前共建立了126个综合网格。

  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景明佳园的社区网格员孙群向记者介绍他们的工作方式:每个网格员去建立一个居民微信群,网格员是群主。这个网格群里会有检察院的检察官、法官、律师还有警官等人员,还包括一些物业的工作人员。出现任何问题,群里的相关人员就会主动出来给予一定的解答。

  目前,江苏各地都在推进"精网微格"工程,建设"微网格"。以铁心桥街道为例,在原先126个综合网格基础上,再细分为600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配备1名微网格员、1名网格志愿者,配合网格员开展日常网格工作。

  孙群表示,网格工作的人员力量得到了补充,平时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同时,配备的微网格人员都是从本网格居民中选出来的,对社区居民的基本情况也都都比较熟悉。

  有了网格,如何更好地监管,并让它更快、更好发挥效果?近年来,南京市雨花台区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综治中心一体化规范建设运行,建成区、街"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云平台"。

  在铁心桥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大屏上,每一名网格员的工作轨迹都可以"一键查询",网格员可通过手机端"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在线完成采集信息报告情况和处置评价等各项工作。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朱瑞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