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天”梦圆 走近文昌发射场的“博士天团”

2022年10月31日 16:56:08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51fb213e3634707836e1baeab6f93df 43205275 2022-10-31 16:56:08 /a/20221031/f51fb213e3634707836e1baeab6f93df.shtml

   今天(10月31日),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托举着“梦天”实验舱直奔寰宇,中国空间站“T”字型构造初步构成。

  作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总体部、智囊团、孵化器、蓄水池”,中心技术部系统工程师们提前两个月进驻发射场区,他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一线,承压作战、连续作战,克服了任务并行、场区封闭的现实挑战,高标准完成了各项任务总体工作。

  从月城西昌到海岛文昌、从“北斗”组网到“嫦娥”奔月、从“天舟”遨游到圆梦“梦天”,他们秉持“学历越高、责任越大”的价值观念,践行“知识报国、航天强国”的初心使命,把个人的青春命运与祖国的航天事业深度交织,是文昌航天发射场上的 “最强大脑”。

  技术总体“面壁者”:晏政

  今年40岁的晏政,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测发系统工程师,此次任务负责电测技术总体工作。

  作为一名航空宇航专业博士,晏政全程参与执行了文昌发射场新一代运载火箭全部合练和发射任务,历任动力系统工程师、测发总体工程师,在首次火星探测、嫦娥五号、空间站舱段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中屡建奇功。组织排查了发射塔配气台振动、长征五号首飞系统预冷异常等25次故障;研究提出了某设备脱落对接试验方案、天舟一号任务适应零窗口流程、探火任务应对台风多窗口发射策略等60余项方案,为发射场如期形成测试发射能力和圆满完成重大发射任务做出了贡献。

  为塔架披上“防腐战甲”: 张东玖

  张东玖,地面设备系统博士,专攻文昌航天发射场环境适应性技术研究。文昌航天发射场地处热带海洋性气候带,具有“高温高湿高盐雾”特点。无论是钢架结构的塔架设施,还是金属材质的设备器件,盐雾腐蚀对场区的各类设备设施使用寿命及稳定可靠性都造成了巨大影响,而张东玖的主要工作就是发射场防腐。

  在这场和自然环境的斗争中,张东玖和同事们开展了20余项专题项目研究,进行了无数次暴露试验,经过5年艰苦奋斗,终于建成了文昌大气试验站,揭开了文昌大气海洋气候腐蚀规律,为发射场设备防腐工作开展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在空间站建造中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助推燃料精准加注:孙乐园

  孙乐园,控制系统博士,在梦天实验舱任务中担任控制系统工程师,负责控制系统质量监督工作,参与撰写多份总体文书。

  工学博士毕业的他,先后执行了文昌发射场载人空间站等重大任务,历任控制系统工程师、航天器系统工程师。在某型号任务中曾组织排查了伺服机构工作异常等故障难题;编写了液氧煤油加注诸元计算软件,有力支持了推进剂精准加注。撰写发表1篇SCI收录论文2篇EI收录论文,主持了《某型号火箭煤油温度变化规律及控制策略研究》项目,推动发射场加注系统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变。

  精准捕捉遥测数据:程阔

  程阔, 测量系统博士,在梦天实验舱任务中担任测量与RF系统工程师,负责测量系统质量监督工作。

  航空宇航专业博士毕业的他,先后参与执行文昌发射场载人空间站等重大任务。组织排查了某遥测设备参数异常跳变、某变频设备断续失锁、遥测参数异常等多项故障,提高了遥测系统工作稳定性。

  构建数据处理“云平台”:王建

  王建,数据处理系统博士,在此次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中担任数据处理系统行政主管。

  信息通信工程博士毕业的他,于2013年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深入参与发射场任务数据处理工作,在完成常规工作的同时,他还利用自身所学,致力建设发射场代码托管云平台,推动文昌发射场软件正规化管理迈上新台阶;推进文昌发射场安控辅助决策软件项目指显软件合作开发,实现跨单位区间优势互补。

  构建数据融合处理系统:赖育网

  赖育网,数据处理系统博士,此次“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中担任火箭飞行事后遥测数据处理、事后遥测预处理、软件测试系统工程师。

  系统分析与集成专业博士毕业的他,在火箭飞行遥测事后处理中引入了缓变参数等多种数据源融合处理功能,提高了缓变处理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优化轨道解算方法:刘健

  刘健,数据处理系统博士,此次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中担任火箭飞行事后外测实时数据处理系统工程师。

  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的他,针对一箭多星发射任务轨道预报需求,优化改进航天器初始轨道解算方法,使中心计算机报轨精度极大提高,为测发决策提供了更加有效的数据保障。

  完成无人值守加注系统论证:叶欣

  叶欣,低温加注系统博士,在此次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中担任低温加注系统工程师。

  市政工程专业毕业的他,致力用系统工程理念改进发射场加注系统,完成了新一代运载火箭无人值守加注发射总体设计方案研究论证,在“长七”首飞任务中解决煤油温度分层重大故障,为首飞圆满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通讯员/毛星翔 何玲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