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长啥样?科技赋能 24小时服务

2022年10月31日 16:29:44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c0e88a5eb4d48928da86a84edf97e59 43204336 2022-10-31 16:29:44 /a/20221031/6c0e88a5eb4d48928da86a84edf97e59.shtml

  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初步打造成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社区。智慧社区是什么样的,生活在智慧社区是怎样的一种体验?今天(10月31日)我们一起到南京的智慧社区看一看。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江宁区的翡翠公园小区。

  目前,小区的智能门禁解决方案已经投入使用。 记者看到,门口无人值守,业主可以选择多种通行方式,例如人脸识别、刷卡、手机二维码等,同时智能人行闸机门还拥有智能防尾随功能。

  “这套系统主要有防止尾随的功能,业主通过的时候,只能通过一人,如果是多人通过需要多人进行识别,业主没有录入人脸可以刷身份证。”南京万科物业项目经理张锋说。如遇到异常情况,后台会收到报警并及时通过语音对讲与现场联系,确认人员安全情况。

  除了通行问题,小区内还设置了7*24小时的自助服务区,为小区业主提供全天候的服务。35台物业自助终端机在南京万科物业管理的29个小区全面落地,这种名为“凤梨一号”、类似POS机的大机器,可以办理门禁卡、停车月卡、登记、缴费等多种业务。

  记者了解到,所有的智能设备的背后还有一个最强“大脑”。在金域蓝湾小区内的城市E控中心,后台人员可通过一个智慧大屏查看每个项目的情况,随时掌握小区安全动态。小区关键出入口、电梯运行、消防平台、智慧通行现场等场景在系统中一目了然。不仅如此, 该系统还融合了工单管理系统和及时提醒报事状态等功能。有效实现对设备、人员的整体把控。

  “如果出现突发情况,我们的工作人员会通过工单调度巡逻岗到现场进行处理,比如消防通道机动车违章停放,大屏上出现提醒,我们工作人员调度,会立刻到现场处理。”南京万科物业江宁片区总监王婷婷说。

  负责人表示,E控中心则可以实现云巡检和云调度,通过园区内设备的智能识别自动向E控中心发出告警信号,再由后台人员介入,通过APP向项目对应一线人员派发工单,即云调度。今年,物业公司还将在智慧社区打造方面继续发力,为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