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峥:我为立法提建议|人大代表在身边

2022年10月10日 15:33:50 | 作者:刘正则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c7c48fcda644bd88767a8ef7bbb2f06 42887261 2022-10-10 15:33:50 /a/20221010/3c7c48fcda644bd88767a8ef7bbb2f06.shtml

  编者按:

  根据法律规定,在省人代会闭会期间,省人大常委会代为行使部分职权。因此,常委会委员在身份上是“代表中的代表”,在履职上也是“代表中的代表”,尤其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常委会委员,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十三届省人大常委会任期将满,五年里,委员们为我们带来了什么?他们又有哪些收获和体悟?

  “代表中的代表”,今天(10月10日)跟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峥,一起回顾她的五年履职之路。

  “建议深化长三角的金融合作机制建设,在金融监管、风险防范、信息共享等方面,希望能够展开合作。此外,希望增加信用服务的供给,推动整个信用体系建设。”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峥在《江苏省地方金融条例》(草案)分组审议时提出的建议。

  2021年3月31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江苏省地方金融条例》,这两条建议分别被写入条例第十条和第二十八条。

  2018年初,来自金融战线的陈峥当选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江苏首部地方金融法规《江苏省地方金融条例》也几近开始起草。从立法调研,到一审、二审,四年时间里,陈峥通过到一线调研、开展座谈等方式,针对发现的问题,在法规审议过程中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比如,金融机构时常有一些跨区域的业务合作;再比如,办理抵质押,可能不同区域这方面的政策和信息有所差异;关于信用服务供给,其实很多时候并非金融机构不作为,而是没有掌握足够的信用信息。对此,我认为要从整体上增加信用服务的供给,建立更加立体完整的信用体系,更加优化我们的信用环境。”陈峥说。

  营商环境是投资“风向标”、发展“晴雨表”。2020年初的省人代会上,陈峥领衔提交了“关于加快制定《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议案”;同年11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这部条例,并就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了工作评议,陈峥将关注点聚焦到涉众性社会资金管理的风险问题上。

  今年年初的省人代会上,针对预付消费资金管理机制不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挪用屡禁不止等问题,她提出“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助力金融风险处置和长效防控机制建设”的建议。

  “教培机构、健身房跑路,怎么管?当时我就提出加强这类涉众性社会资金的管理,利用信托制度的优势,起到财产隔离的作用。简单来说,就是把资金纳入信托计划,使其既不属于委托人,也不属于商户,而是属于信托计划,保障账户管理的独立性。”陈峥介绍。

  会后,建议交由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处理,陈峥也收到了多个部门的回复。省商务厅表示,正在推进涉众性社会资金管理的工作;省住建厅也对陈峥提出的购房预付款的监督问题给予了积极回应。眼下,以“服务信托”的模式对预付式资金进行有效监管的平台已在“我的南京”app上线。

  陈峥告诉记者:“针对买房预付款的监督,以及物业费等涉众性资金的管理,住建厅给予我一些回复,表示有的现阶段可以实现,如通过大数据对这类涉众资金进行监管;有些则需要进一步研究,决定采取何种措施来推进,我感到这是一个良好的持续互动的过程。”

  翻阅五年履职档案,陈峥的足迹从各个创业园到众多企业生产车间,目光也从金融领域拓宽至实业强国、安居乐业等各个方面,领衔提出3项议案和10项建议,参与提出5项议案和13项建议。

  陈峥表示,首先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还要做生活里的有心人,关注民情民意、社会热点问题,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与专长,投身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人大工作,去发现一些具有共性和普遍性的突出问题,这样才能提出一些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摄影/曹伟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