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预防宫颈癌?光打“HPV”疫苗还不够!

2022年10月08日 15:40: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通讯员/王凝嫣)随着HPV疫苗的普及人们对宫颈癌防治也越来越重视但还是有不少女性“谈HPV色变”一旦发现感染就如临大敌感染了HPV病毒就一定会得宫颈癌吗?除了疫苗,预防宫颈癌还能做什么呢?

  首先,由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病科主任申艳来回答大家第一个问题:并不是感染了HPV就一定会得宫颈癌。绝大多数女性宫颈癌病例都与HPV感染有关。HPV感染非常常见,大部分性活跃女性和男性均会在人生某个阶段感染该病毒,有的还会反复感染。

  申艳主任介绍,大多数HPV感染不会引起任何症状,并会在感染之后8-12个月内自行消退。一般低危型HPV,尤其是HPV6、11会导致生殖道疣,高危型HPV长期存在或反复感染可导致癌前病变。从感染HPV到发展成宫颈癌,对于免疫系统正常的女性而言,大约需要数年的时间。

  除了接种疫苗,宫颈癌还需如何预防?

  专家这样说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方法,不过无论有没有接种疫苗,“三阶梯”筛查方法都可以帮助我们早期发现宫颈病变:

  1.宫颈筛查:宫颈细胞学检查(TCT)、HPV病毒检测;

  2.阴道镜检查:大部分人只需要进行宫颈筛查,如果筛查结果异常,医生会结合筛查结果及既往病史建议进行阴道镜检查;

  3.宫颈组织病理活检:即在阴道镜下或诊断性宫颈锥切中取宫颈组织进行病理检查。

  促进宫颈健康的小建议

  申艳主任提醒广大女性,促进宫颈健康需要注意以下四点:

  1. 避免过早的性生活

  2. 避免过多性伴,尽可能确认性伴侣的健康,建议性生活使用避孕套;

  3. 尽早发现及治疗下生殖道感染性疾病,部分需要性伴侣一同治疗;

  4. 避免吸烟、饮酒、熬夜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