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全国已收获秋粮5亿亩 多个主产区呈增产趋势

2022年10月05日 16:49:58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民网北京10月4日电 (记者李栋)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已收获秋粮5亿亩,完成38.6%,多个主产区秋粮增产趋势明显。

  丰收时节,在河南省商丘市永城市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里,玉米果穗饱满,大豆结实丰盈。

  “前两天,专家对复合种植田进行了实地测产,玉米亩产不低于1300斤,大豆亩产不低于200斤。”种粮大户洪建涛望着自家的秋粮作物给自己算了笔账,按照现在的粮价,玉米每斤1.3元,大豆每斤3元,每亩地毛收益在2300元左右,比单纯种植玉米收益更高。”

  “再过一周将开始大面积收割,玉米适当晚收能让每亩地增产50斤。”洪建涛对今年收成信心满满。“结合今年夏粮实收产量,总的算下来,又将是一个丰收年。”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日,河南省秋作物已收获945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5907万亩,玉米4656万亩;水稻759万亩;大豆326万亩。

  好收成的背后是人努力的结果。在今年秋粮生产关键时期,农业农村部通过制定印发南方水稻抗高温热害、玉米抗高温干旱等6个技术指导意见,派出25个包省包片联系指导工作组、10个专家指导组和12个科技小分队,动员基层农技人员扎根一线指导服务,为夺取秋粮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已组织大量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确保秋粮作物顺利归仓,并开启新一轮种植。”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已腾茬面积7434万亩,整地2505万亩。

  眼下,随着各秋粮主产区陆续进入集中收获期,大面积收获全面展开。“今年东北、黄淮海、西北主产区秋粮长势普遍较好,玉米、水稻、大豆单产均有不同程度提高,秋粮有望获得好收成。”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农情处处长朱娟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