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人:返程高峰将至 出行安全要注意!

2022年10月05日 16:41:03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假期进入后半程,不少外出游玩探亲的人开始返程或计划返程了,公安部交管局发布国庆假期交通安全预警,全国主干公路将出现返程交通流量,城市周边道路将出现较大车流。

  公安部提示驾驶人合理安排行程

  据了解,今年国庆假期没有出现大规模中长距离出行,短途出行、城市周边游、近郊游为假期主要特点。受假期免费通行政策和秋收农忙影响,国庆假期期间,公路出行明显增多,交通安全风险也随之上升。

  公安部交管局事故预防和指导处处长 李哲:从国庆假期前几天的交通事故情况来看,因为交通流量比较大,部分路段(易)引起拥堵、小剐小蹭,还有追尾事故比较多发。

  另据公安部对近五年国庆假期道路的交通事故情况分析,每天17时至20时属于事故高发时段。

  公安部交管局事故预防和指导处处长 李哲:(从)国庆假期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特点来看,追尾事故比较突出,近五年国庆假期三车追尾导致的死亡人数占到了24.4%,比平日高出了5.6个百分点。从事故多发的原因来看,造成事故的原因主要有不按规定保持安全车距、超速行驶,还有疲劳驾驶。

  另外,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近年来,自驾出行越来越多,尤其是假期期间,私家小客车肇事死亡占比为41.7%,明显高于平日。事故主要原因包括不礼让行人、超速行驶、酒驾醉驾肇事,且肇事占比呈上升态势。

  公安部提醒广大驾驶人和节日出行群众,假期出行应提前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及天气预报信息,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错开高峰时段,避开不利天气。

  公安部交管局事故预防和指导处处长 李哲:城市周边,特别是一些大城市的周边路段容易引发拥堵,我们再次提醒驾驶人,在返程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安全车距,保持安全车速,同时要合理选择好中途的休息点,避免疲劳驾驶。

  开车出行 莫随意占用应急车道

  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供应急救援车辆在紧急情况下通行的“生命通道”,节假日期间高速出行量增多,个别驾驶人缺乏安全意识,在非紧急情况下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甚至在那里停车休息。

  10月1日凌晨,陕西西安高速交警在绕城内环浐河桥附近巡查发现,一辆黑色小轿车停在应急车道内,且并未开启双闪,也未摆放三角警示标志。

  交警对驾驶人夜间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存在的隐患进行了安全教育,这时,驾驶人说出了停车的真实原因。

  交警依法对其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9分,并细心指导驾驶人如何安全驶离。

  同样在假期期间,江西高速交警在泉南高速公路石吉段巡逻时也遇到了一辆白色小车停在应急车道,驾驶人正在车内睡觉。

  交警依法对其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9分。交警表示:高速公路车流量大、车速快,随意停车,一旦后车没有及时发现,极易造成追尾事故。

  开车用手机 分心驾驶隐患多

  开车上路,一百公里每小时的时速,如果分心走神一秒钟,车辆相当于向前盲开了28米左右的距离,而这过程中极易发生交通事故,而造成分心驾驶最常见的就是开车时使用手机。

  国庆假期,记者跟随温州高速交警在沈海高速温瑞段巡查时,发现一辆厢式货车长时间低速行驶在高速快车道上,对其他正常行驶的车辆造成了影响,上前一看,车辆驾驶人正用左手握着方向盘,右手拿着手机操作,其间还有两只手同时操作手机的情况。

  高速交警:我们的车在你边上多久了知不知道?

  可见当时驾驶人的注意力全在手机上,对车辆周边的情况完全没有注意,属于分心驾驶,高速交警对这名驾驶人开车时使用手机的违法行为处以记3分罚款50元。

  这辆红色的轿车在高速公路密集车流中行驶时,驾驶人则右手操控着方向盘,左手握着手机,此时手机里还正在播放着视频画面,车辆时速在一百公里左右,十分危险,高速交警在前方收费站将红色轿车带离了高速公路。

  高速交警:你刚刚开车的时候在干什么?

  高速交警:一直拿着手机,自己都没注意吗?

  轿车驾驶人:我拿着手机接了电话,又不是说一直有看手机。

  显然,这名驾驶人在日常驾驶过程中,对开车时使用手机的违法行为不以为然,交警依法对其作出了处罚。

  温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六大队民警 金运众:国庆假期,高速公路车流量增多,车辆密集间距变小,在这过程中,如果驾驶员边开车边操作手机,在前方车辆或者路面发生突发情况时,驾驶员很可能因为分心驾驶,来不及处置,造成事故的发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