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奔腾看中国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奏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2022年10月02日 10:14:00 | 来源:央视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江河奔腾,中华锦绣。从10月1日起,《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江河奔腾看中国》,沿着祖国大地上奔腾向前的大江大河,展现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生动呈现人民生活幸福、社会充满活力的大美中国。今天,首先沿着母亲河长江去看一看长江经济带的绿色之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沿江省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在源头的沱沱河、班德湖等地,曾经的牧民变成环保志愿者,守护长江源头的生物多样性。在上游,云南、四川、重庆建立跨省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在中游,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推动生态联防共治,长江中游绿色生态廊道加快形成;在下游,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抓好排污口整治,提升流域跨界水体生态质量。

  上中下游协同发力、流域齐治、湖塘并治。2021年,长江流域国控断面优良水质比例为97.1%,干流水质已连续两年全线达到Ⅱ类。不久前结束的2022长江全流域江豚科学考察中,考察队员在长江中下游水域陆续发现了数个江豚群体,江豚频现正是长江生态转变的生动注脚。

  休养生息。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十年禁渔”。11.1万艘渔船、23.1万名渔民退捕上岸。在安徽马鞍山的薛家洼,打了一辈子鱼的陈兰香放下渔网,登上互联网,成立了“三姑娘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带动上岸渔民一起创业。2021年,公司为入股渔民每户分红7000元。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黄金水道更加畅通。上游的重庆,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际物流通道全面贯通;中游的武汉,东向日本、韩国等航线日趋成熟;就在上个月,下游的上海港集装箱单昼夜吞吐量突破17万标箱,创历史新高。2021年,长江干线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超35亿吨,稳居世界内河首位。

  推动高质量发展,沿江各省市坚持创新驱动,一批有竞争力、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加速成长。贵州依托丰富的水电资源,打造大数据产业;四川、重庆在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持续发力;湖南的先进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新动能;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共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揭牌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不断推动科创产业深度融合。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长江沿线正努力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奏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