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在全国率先构建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体系

2022年09月30日 12:51:08 | 作者:郝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fa6b470d72447daafe739049a8df82c 42614742 2022-09-30 12:51:08 /a/20220930/bfa6b470d72447daafe739049a8df82c.shtml

  为进一步提升农业机械化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常态化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建设。近日(9月28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在仪征市举行江苏省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授旗仪式,在全国率先构建“省总队+设区市支队+县(市、区)大队+若干一线队”四级农机应急作业服务体系,标志着我省农机化应急作业服务进入了组织化、专业化、高效化发展的新阶段。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农机应急作业服务体系中,省总队主要负责省级统筹、政策制定、联系指导、指挥调度和协同处置等任务;设区市支队主要负责抓好市内统筹、制定应急作业服务队资质条件、指导县(市、区)应急作业服务队建设和处置辖区内农机化防灾减灾等任务;县(市、区)大队主要负责县内统筹、组建一线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和组织做好作业服务队主体动员、机具保障、培训指导、应急作业需求对接和服务评价等工作。其中,县(市、区)大队将依托集体经济组织、“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作业服务公司等建立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原则上单季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00万亩以上的不少于6个、50-100万亩的不少于4个、50万亩以下的不少于2个服务队。

  据悉,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成员和机具平时可以自主开展作业服务。当有紧急情况时,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接受省总队、设区市支队、县(市、区)大队统一指挥调度,按照“谁调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予以应急作业服务一定补助,确保应急作业服务队常态化持续运行。此外,我省还将建立区域合作机制,必要时组织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跨区支援,并确保应急作业服务相关费用顺利结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通讯员/周忠诚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