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古城:中国明清城墙对话以色列阿卡城墙》特展在南京开展

2022年09月30日 12:31:43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552a936c9584d078138c1833ba01937 42614256 2022-09-30 12:31:43 /a/20220930/8552a936c9584d078138c1833ba01937.shtml

  今天(9月30号)上午,《邂逅古城:中国明清城墙对话以色列阿卡城墙》展览在南京中华门瓮城临展厅开展。展览紧扣“世界遗产”题,由2001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以色列阿卡古城,与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中国明清城墙两部分共同组成,让城墙与城墙相遇,城市与城市对话。

  展览设置在中华门瓮城内,分为左右两侧,左侧向观众展示了世界遗产阿卡古城的历史与文化、城墙布局与结构,通过图片与文字带领观众漫步城墙内,探访古城的历史遗迹、市场、街区,发现古老城墙在今日的魅力。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基础业务部副主任李昕桐介绍,阿卡古城拥有独特的陆墙和海墙共同组成的城墙结构,城墙环绕之内有很多古老的历史遗迹,还有现在依然鲜活的市场街道,通过这种形式能够让观众身临其境走进以色列的阿卡城墙。

  展览右侧则为观众带来申报世界遗产的“中国明清城墙”,通过分布在十省十四市的城墙的介绍与照片、以及2000年至今的申遗大事记,阐释中国明清城墙所体现的中国传统宇宙观与不同级别城市差序格局体系。李昕桐:“城墙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文化遗产的意义,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赋予城墙新的身份,作为一座城市边界的城墙,如今能够成为对话和沟通的桥梁。希望大家看在看完展览之后,走出展厅,登上城门,重新回望我们身边的这座城墙,发现它独特又共通的魅力。”

  南京城墙是现存世界最长、规模最大、真实性最好的砖石构造城市城墙。作为中国明清城墙申遗的牵头城市,南京一直致力于城墙的保护利用与国际合作。上半年,南京城墙分别亮相英国约克城墙节、以色列《邂逅双城:南京和阿卡城墙图片展》,并在中华门城堡举办了《“城”与“宁”相伴:南京城墙与约克城墙》联展;下半年,作为中以建交3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南京再次携手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城市西安、临海、荆州、襄阳、兴城、寿县、凤阳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举办《城墙连接你我》——中以城墙图片展。

  现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老师赵超正好带着学生们到明城墙开展行走明城墙的研学活动,遇上城墙展览正好开启了现场教学。赵超说,学生们对城墙的历史没有具体的认知,行走在城墙上,更能让年轻一代更直观地理解,“看到以色列阿卡古城,我觉得是一个中西文化交流一个非常好的形式,很好地体现出中西方文明可以共通,同学们印象非常深刻。”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底,展期三个月。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