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美育工作新路径 苏州市举办中小学音乐教师合唱指挥培训班

2022年09月27日 16:34:20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b10642b29da41cbaf1100882a86fe1b 42516837 2022-09-27 16:34:20 /a/20220927/9b10642b29da41cbaf1100882a86fe1b.shtml

  记者今天(9月27日)从苏州市教育局了解到,苏州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合唱指挥培训班开班仪式日前在常熟理工学院举行。本次培训以提升音乐教师的艺术素养为核心,通过理论学习、双钢琴指挥训练和合唱作品排练展示,为参训老师提供从合唱理论指挥素养到作品处理与演唱等全方位的指导,切实提高中小学音乐教师的合唱编排和指挥能力,提升学校美育工作水平。

  首场讲座由苏州市教育局音乐教研员王欢老师主讲,讲座内容“班级合唱——学校美育的素养与表达”。讲座中王欢老师将中小学班级合唱做了详细的介绍,并且把班级合唱与学校美育教学相结合,给各位中小学老师提供了从策划到实施到成果展示的相关建议,得到了在场教师的一致认可。

  在由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副教授方方老师主讲的第二场讲座《合唱指挥综合素质养成与声讯实操技术》中,方老师着重将中小学教师的合唱指挥素养做了详细的分析,并且从合唱基本要素、指挥法、训练方式等方面给各位老师做了讲解,并且用实例带领各位老师进行了指挥实操训练。

  第三、第四场讲座《童声团的组建与训练方式》《中小学合唱中的“齐、准、清、变、融”》由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音乐系葛田博士主讲。讲座中,葛老师从童声团的选材、声部分配、组建、声音训练、选取、排练及演出等方面给各位老师做了详细的梳理。葛老师还邀请部分老师上台进行了指挥实操练习。

  由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音乐系葛绝教授主讲的《合唱作品汇报与展示》中,葛教授对童声合唱中的五大要素一一进行了分析,并且联系实例曲目做了讲解。随后结合具体作品对参训老师进行示范与指挥实操。

  合唱作品汇报与展示中,苏州市中小学教师纷纷上台,与双钢琴合作指挥了《春风》《自由飞翔》《南屏晚钟》《I’ll remember you》《在水一方》五首作品。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理论实操兼顾,赢得了参训老师的一致好评。培训结束后,参训老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从合唱指挥理论到实践,从合唱团选材到排演都有相关专家做了详细培训。“本次培训中我们对合唱指挥的纵向理论学习、横向作品实操都学到了很多,收获满满、信心满满,有些迫不及待地要回校实践了!”一位老师表示。

  面向未来,苏州教育将进一步创新美育工作新路径,着力抓好三个高水平打造: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通过“引育并举”的方式,帮助艺术教师提升专业素养,以师资队伍整体能力的提升促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打造高水平艺术团。在政企协同打造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基础上,打造属于学校的高水平艺术团,全面展现苏城青少年的音乐美育品质,反哺苏州音乐美育基础教育,全面实现苏州音乐美育良性循环。打造高水平艺术活动。让每个学生在美育活动中发现美、鉴赏美、感受美、创造美,使校园美育文化更富活力和魅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殷冬雪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