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再升级 南京开展物业+养老服务试点

2022年09月27日 16:00:39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d265e96c3df48e48e8fb7ad9819c7c6 42515498 2022-09-27 16:00:39 /a/20220927/2d265e96c3df48e48e8fb7ad9819c7c6.shtml

  9月26日下午,《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2年)》正式发布,内容包括我省老年人口结构、老年健康、养老服务等情况。其中提到,全省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9.32岁,南京人口平均预期寿命首次突破80岁,达到80.15岁。预期寿命增长的同时,养老服务也再次升级。《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省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883.6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2.15%,高于全国3.25个百分点。其中,南京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82.46万人,占比19.36%,鼓楼区与江宁区均突破22万人。 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是每个家庭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江苏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加强创新探索,提供了多种养老保障服务。在南京,不少老旧小区也开始探索物业+养老的服务模式。家住南京新街口片区的李奶奶,每天都会到瑞芝康健五老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转一转,对于住在附近的老人来说,这里不仅是大家聊天娱乐的场所,老人有一些身体问题也可以前来咨询。

  秦淮区五老村街道五老村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红花地片区隶属秦淮区五老村街道,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有常住人口2616人,60岁以上老人1193人,80岁以上231人。一方面,周边生活、医疗、交通配套比较完善,而周边养老机构稀少、床位紧缺、价格昂贵,绝大多数老年人更倾向于居家养老。

  “我们社区有15个网格员上门对社区居民需求收集,有些老人需要医疗或者住院等服务,我们会和附近的养老院沟通,提供服务。”南京秦淮区五老村街道五老村社区副主任丁艳说。

  江苏省民政厅等12部门联合出台《江苏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指出,提供养老服务,相对其他企业或机构而言,物业服务企业具有突出优势:邻近性、常驻社区、居民信任度高、在小区有场地等,与传统机构养老相比,开设在小区里的“物业+养老”服务站更容易被老人接受。

  “有些家属需要短期喘息的时间,或者需要短期内出差,但是家里老人需要有人照顾,会在这边托管,以前是托儿所,现在是托老所。有些高龄老人也会经常过来学习智能手机应用。”瑞芝康健五老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邵芹说。

  此外,江苏还将持续推进医养结合,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促进医养结合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