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探访丨日本冲绳美军基地附近小学水土遭污染

2022年09月27日 18:32:46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位于冲绳的驻日美军基地多年来的安全事故、飞机噪声污染、环境污染、美军恶性犯罪等各类问题,给当地人民带来严重伤害。近期,位于冲绳普天间美军基地旁的普天间第二小学,曝光出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问题,再次刺痛了当地人的心。一起来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何欣蕾从前方发回的观察报道。

  小学水土遭污染 美军基地被指是罪魁祸首

  总台记者 何欣蕾:这里是普天间第二小学,距离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只有一墙之隔,在铁丝网的里面就是美军基地。美军飞机训练给孩子们日常的学习造成噪声干扰;为了防止美军军机零部件掉落砸到师生,学校里还设置了紧急疏散区。而驻日美军带来的危害,不止这些。近期学校里被发现存在水污染、土壤污染问题,而污染源头被认为是旁边的美军基地。

  2021年12月冲绳当地报纸报道,普天间第二小学操场附近的下水道中检测出含有毒氟化物的污染水。根据日本国家标准,饮用水中的氟化物全氟辛烷磺酸(PFOS)和全氟辛酸(PFOA)等含量不得超过每升50纳克,而检测出的污染水氟化物的浓度竟是日本国家标准的576倍。当地环保人士认为,可以推定污染源就是来自距离学校不到300米的美军基地。

  冲绳县宜野湾市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 照屋正史:在宜野湾市议会的答辩中,相关人员称当地消防部门等进行调查之后,没有发现市内使用全氟辛烷磺酸,所以只能考虑是美军使用的。

  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照屋正史认为,如果下水道的水污染都已经如此严重,那么水流经的土壤也极有可能被污染。2022年8月,“清水会”在取得普天间第二小学的许可后,对校园中的三处土壤进行了取样检测,结果同样令人触目惊心。

  冲绳县宜野湾市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 照屋正史:面前有围栏,树林的另一面是普天间基地,相邻的是普天间第二小学的用地,对面是小学的运动场。

  照屋正史说,土壤取样检测结果显示,全氟辛烷磺酸以及全氟辛酸浓度很高,最严重的地方超过了美国标准的29倍。

  冲绳县宜野湾市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 照屋正史:以前这里是废水流经的地方,这些废水肯定是从基地流出来的,因为周边没有相关的用水设施,也没有相关的工厂,所以可考虑的因素只有基地。基地的灭火训练设施就在前方250米处,所以很可能是灭火训练场的泡沫灭火剂流了出来。

  照屋正史表示,附近曾经还有一块农田,如果确认土壤已经受到污染,那么孩子们吃下去的蔬菜也极有可能是不安全的。孩子们还常常在运动场打棒球,每天都要经过这里,这些潜在的风险都让周边的居民忧心忡忡。

  冲绳县宜野湾市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 町田直美:左边曾是孩子们的农田,种植土豆什么的,还开过咖喱聚餐会,爷爷奶奶们知道这一结果也很吃惊。

  冲绳县宜野湾市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 照屋正史:蔬菜也有可能受到了污染,当然还要做进一步的调查才能明确,大家都很担心。

  美军基地大门难进 污染调查阻力重重

  在了解到相关的污染情况后,当地民众四处奔走,希望有关部门推动环境污染问题的调查并予以解决,但四处碰壁、阻力重重,他们在愤怒之余更多感到的是无助。

  总台记者 何欣蕾:目前,这所小学里面有将近600名学生,每天孩子们都在户外进行体育锻炼,甚至在实验农田学习栽培瓜果蔬菜。但是直到现在,这块区域的土壤污染、水污染面积到底有多大,污染源的具体位置在哪,如何才能切断污染?这些都是未知数。而每个学生背后是希望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父母,是一个个希望推动改变的冲绳家庭。

  今年66岁的町田直美,也是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她的孙子今年7岁,2022年4月进入普天间第二小学就读,想到以后有更多的孩子可能受到有毒氟化物污染的危害,町田直美的心情就难以平复。

  冲绳县宜野湾市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 町田直美:孙子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背着书包来我们店里,我想祝贺他上学,但是心里更多的是对他的愧疚。目前的环境并不能让人安心,父母也非常为难。对孩子来说,学校应该是一个安全放心的环境,大人理应保护这样的环境。我们想尽量改变这一状况。

  然而《日美地位协定》规定,在没有驻日美军许可的情况下,任何人无权进入基地内部进行调查,这也使得污染问题一直难以解决。

  冲绳县宜野湾市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 照屋正史:我们推测,如果存在高浓度的全氟辛烷磺酸,下雨时可能顺着雨水流下来,对土壤进行检测就会明白我们的推测是否合理。本来应该进入基地进行调查,但是因为《日美地位协定》的限制,完全不能进入内部调查,我们的要求被忽视,让人心痛和愤慨。

  尽管无法进入美军基地调查,但仍有公开证据显示冲绳美军基地使用了含有毒氟化物的泡沫灭火剂。《琉球新报》曾在2020年4月11日拍摄到在冲绳县宜野湾市的河水里出现大量泡沫灭火剂,而画面显示大量泡沫是从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中流出。据悉,驻日美军在消防演习中常会使用这种泡沫灭火剂,而这些有毒物质因难以分解,会长期存留在土壤中,甚至污染水源。

  冲绳县宜野湾市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 照屋正史:这是一种无法容忍的状况,很多人可能会因为全氟辛烷磺酸的污染患病去世。

  冲绳县宜野湾市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 町田直美:日本政府的软弱无力,美国的蛮横,我们被夹在中间,非常苦恼。连自己吃的东西、喝的水都受到危害,根本无法想象我们的未来,将这样的冲绳传给下一代,我们非常愧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