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力变差?可能是手机的“锅”

2022年09月26日 19:18:04 | 作者:范思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425db9e71834aed8b4d04feb1663e56 42486324 2022-09-26 19:18:04 /a/20220926/c425db9e71834aed8b4d04feb1663e56.shtml

  你是否有过晚上非常疲惫,但依然忍不住刷手机的经历呢?你是否曾经为了戒掉"手机瘾"而做出许多尝试呢?而长期过度使用手机,又会给身体带来怎样的危害呢?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为我们介绍,过度使用手机带来的危害,学习一下如何让大脑科学休息。

  根据今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8月31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29.5小时,而其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高达99.6%。而另有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大学生日均使用手机时长8小时以上的人数占比,也达到了7.3%,除去睡眠时间,几乎"人不离机"。

  南京市脑科医院门诊部主任医师徐曙接受采访时解释:“长时间用手机,有时候就像一个成瘾性的行为,情绪不好就去看手机,手机看多了以后,又加重了情绪问题。”他还介绍说,手机对于人体危害的层面有很多,但主要是通过降低睡眠质量的方式造成影响:“人大脑内有一个视交叉上核,反映的是人的节律,它会促使松果体分泌褪黑素。褪黑素分泌主要时间是在夜里11点到凌晨3点,但是在光照尤其是蓝光的刺激下会抑制分泌,那么睡前不断看手机就会自然而然影响睡眠。”

  专家表示,人体DNA双链的断裂和修复是人体不断调整自身状态的正常过程,而夜间DNA修复的效率远高于日间,甚至相差到3至5倍。因此夜间睡眠质量差,会使人体恢复功能明显下降,对于神经、记忆力、认知能力等方面,都有很大负面影响。

  那么,如何更科学地休息?专家为我们介绍了一个简单易行的"10-3-2-1-0"完美睡眠公式。

  徐曙主任这么解释:"10"指的是睡前10小时就不要再喝咖啡浓茶这方面的东西了;"3"指的是睡前3小时内,尽量不要再进食油腻的、难以消化的食物;"2"指的是睡前2小时内尽量不接触公务上的事情;最关键的,"1"是睡前1小时不要再接触平板、手机这类东西;"0" 指的是到点起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