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长发卷入机器 江苏省人医专家多学科联合救治

2022年09月26日 12:57:56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acaea8128e84986813eee0ed01ca41d 42471191 2022-09-26 12:57:56 /a/20220926/7acaea8128e84986813eee0ed01ca41d.shtml

  今天(9月26日),记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了解到,该院急诊医学中心转来一位53岁的患者周女士。 周女士经营着一家面粉作坊,正在劳作的她没想到意外突然来临,她突然感觉后脑勺传来一阵剧痛,一股巨大的拉力拽着她并把她拉向机器,惊慌失措的周女士拼命尖叫呼救!附近的工友迅速赶到,可眼前血腥的景象顿时惊呆了众人——周女士长发被卷入机器,整张头皮瞬间撕脱,连同左侧眶周、耳廓被一同撕裂,白花花的头骨暴露在外,周女士瞬间成为血人。

  工友们赶紧关掉机器并拨打了120,此时周女士在极度紧张情况下快速冷静下来,请工友把撕脱下的头皮用袋子装好,还用冰块做了降温措施,跟着自己一起送往当地医院。当地医院查看了周女士的切口,发现头皮缺损过大、血管损伤严重,简单处理伤口后火速转运至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

  一袋头皮成关键,多学科联合救治

  经过检查,周女士是严重的头皮撕脱伤,整个头皮包括左侧眶周、耳廓、颞肌均受损,颅骨外露,双侧颞浅动脉怀疑离断,如单纯行自体皮瓣移植则头皮极大概率将坏死。该院医务处迅速组织神经外科、整形烧伤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口腔科等多学科团队联合为周女士会诊并制定了诊治方案。神经外科吴伟主任医师表示:“患者带来的头皮组织非常关键,为最大限度地保留外观的完整性和术后头发再生提供了基础。建议术中先行探查寻找血管断端,如尚能探及断端并行显微吻合,可极大提升头皮再活率,虽然手术难度大,但预后较好。”

  整形烧伤科罗滨林副主任医师补充道:“无血供的自体移植皮瓣坏死概率极高,成功的血管吻合将为患者后期皮瓣移植创造良好条件。”根据会诊意见,吴伟主任医师将在场医生分为三组——一组完成撕脱头皮上毛发的清理、消毒及清创,一组跟随吴伟主任医师行头皮血管显微吻合及头皮缝合,第三组为整形烧伤科团队,来完成缺损头皮的皮瓣移植工作。

正在为离体头皮进行清创操作

  精细吻合手术为头皮复原打下基础

  颞浅动脉本身就十分纤细,机器的暴力撕拉更是让创面局部错综复杂,而且周女士头皮撕裂面积大,出血量大,整台手术极具挑战性。最大难题就是重建头皮血液循环,术中需要把多个头皮血管全部在缺血的状态下找出来,再在显微镜下进行吻合接通,几乎是大海里捞针。

  吴伟主任医师在显微镜下细致探查后惊喜地发现患者右侧颞浅以及供应后部头皮的枕动脉保留较好,也同时顺利探查到了撕脱严重的左侧颞浅动脉双侧断端。经过三小时的奋战,血管吻合十分顺利,撕脱下来的头皮也由苍白慢慢地恢复了血色!随后,整形烧伤科团队接过接力棒,继续完成了缺损头皮的翻转转移等操作。

吴伟主任医师在高倍显微镜下为周女士游离头皮瓣行血管吻合

  周女士术后苏醒顺利,后转至整形烧伤科接受了三次自体皮瓣移植手术,现在恢复得相当满意。吴伟主任医师提醒,工人们尤其是职业危害风险较大的工种,一定要做好职业防护,注意安全,如遇损伤请及时就医。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通讯员/陆嘉诚 侯雨萌 曹纹平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