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一截”的扶手加装到位 老年居民喜上眉梢

2022年09月25日 15:13:58 | 作者:秦禾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efa12a87224471b92aee24e6fc7003f 42446983 2022-09-25 15:13:58 /a/20220925/2efa12a87224471b92aee24e6fc7003f.shtml

  前几天记者了解到,南京金陵新六村由于几年前安装单元门禁,楼梯扶手被截了一段,导致老年居民上下楼非常不便。今天(9月25日),小区四个单元楼道的扶手全部加装到位。

  在南京金陵新六村四号楼的二楼平台,今年71岁的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以楼道的单元门禁为界,门内有扶手在,而门禁外的6级台阶两侧没有墙没有扶手,对于老年人来说非常危险。南京金陵新六村居民刘先生说,手要抓住这个,两个手都要拽着,而且站的地方很小,只能站边上,万一倒了就完了,下楼更危险,必须要抓这个门,不抓很危险。

  刘先生说,别看仅有6级台阶,由于单元门打开的弧度几乎占满了整个台阶面积,上楼梯时只能站在台阶一角慢慢挪动,而且楼上居住着多位七八十岁的老人,每天进出单元门都让子女非常担心。南京市民叶先生说,我家老妈80多岁了,她扶把手拉着这个门,很吃劲。

  记者了解到,这里原先从上到下都是贯通着扶手的,但几年前要求统一安装单元门禁,当时以门禁为界,内外楼梯扶手被一切两段,由于年久失修,门禁之外的扶手有的完全断裂被遗弃,有的已经形同虚设,小区内多个单元都存在类似问题。就在刘先生家隔壁单元,记者看到了截断之后遗留下来的一段扶手,轻轻摇晃就会发现晃动幅度很大,很多居民说,有这个扶手比没有扶手甚至还要危险。居民刘先生说,这个扶手肯定更危险,万一扶手断了,连人带扶手全部要跌下去,更危险。

  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担心危险,从去年开始,他多次前往社区反映,提出在门禁外重新加装扶手,但问题迟迟没能解决,今天中午,记者前往金陵新六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书记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曾联系工程公司上门查看,得到的回复是如果简单处理,可能还会存在安全隐患。南京市鼓楼区宝塔桥街道金陵新六村社区书记庄倩倩说,我们也有为民办实事资金,应急资金,比如居民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急需解决的,我们可以去申请帮忙解决,当时因为资金有限,这个工程当时报价有点高,因为费用问题没有解决。  

  社区书记表示,去年年底,金陵新六村引进了物业公司,对方表示愿意加装扶手,但同样因为资金问题,迟迟没有下文。在记者介入后,社区书记表示,将尽快加装楼梯扶手。庄倩倩说,今天下午我们安排工人现场评估,下午跟街道领导汇报,明天我们出方案,如果干我们明天就安排工人现场实际操作,什么时候能完成要看施工方,争取在十一之前把它解决掉。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金陵新六村四号楼的二楼平台,看到工人正在现场施工,对四个单元楼道逐一加装不锈钢材质的扶手。现场施工负责人任顺平说,我们先打孔,深度在15公分,后期进行水泥灌浆,为了牢固性,毕竟是焊接的形式,可能有些毛刺,后期还要间歇性的进行打磨,老年人手经常扶,防止把手给划伤了。

  听到楼下施工,不少住在楼上的老年居民纷纷下楼围观体验,看到缺失多年的这一截扶手重新回来了,而且稳定性更好,大家满心欢喜的同时,更是赞不绝口。南京金陵新六村居民周女士说,肯定比过去漂亮又好,楼上有的八十多岁,没有扶手下来真是很危险,现在安全上大家放心了。居民刘先生说,现在邻居反馈都很好。

  “缺一截”的楼梯扶手加装好,又该如何管理好,庄倩倩告诉记者,后续他们准备针对此事召开居民议事会,对扶手的管理形成机制,发动居民一起维护好公共设施的安全。庄倩倩说,老百姓要自己坐下来沟通,因为装好之后确实是自己使用的东西,让大家自己要维护好,保护好自己的家自己的设施,我们发动各个楼栋的楼栋长,每天跟进栏杆有没有损坏,没有破坏,我们也要进行了解。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