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课写进新学期课表 看南京小学生多样的“打开方式”

2022年09月23日 09:39:18 | 作者:齐小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7c81087b5964f928e2eb90198856035 42366987 2022-09-23 09:39:18 /a/20220923/a7c81087b5964f928e2eb90198856035.shtml

  新学期,每周一节的劳动课成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标配。眼下,南京江宁区各中小学校纷纷开设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劳动课,教学生“劳有所得”。

  这个学期,江宁区未来科技城小学新打造的“劳动厨房”开张了,每天都有不同年级的学生来这里,奏出锅碗瓢盆的交响曲。这不,五(1)班的同学们正在进行厨具整理收纳速度PK赛。

  厨具整理收纳速度的比拼,只是“热身运动”。其实,这节劳动课的主题是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现场,劳动指导老师讲述了奶茶的制作方法,随后,大家分组开始实际操作,课堂上气氛活跃,不一会儿,同学们就完成了奶茶制作,还开起了奶茶铺。 江宁区未来科技城小学五年级学生张若曦说,学会了做奶茶以后,觉得非常有成就感,回家以后,还可以做给家人们喝。今后还可以做饭炒菜,做一些月饼、做一些甜点之类的。

  除了在班级组织常规的劳动教育课程, 未来科技城小学还在校内打造了“劳动厨房”、种植园等实践基地, 为师生开展劳动教育提供必要的“硬件支持”, 同时还积极引入校外优质资源,为基地提供科技支撑。

  江宁区未来科技城小学劳动教研组长陈雨佳称,结合学校周边的环境设计了一些特色活动,如未来劳动周、科技探访日、先进人物进校园等等,为学生打造具有未来科技城独有的劳动课程。 在学生劳动评价方面,有劳动争章、劳动竞技场和服务银行储蓄卡,学生在学校劳动的过程中不仅学习劳动技术,还培养了劳动习惯,不断体会自己的劳动价值,形成良好的劳动品质。  

  另外在江宁区还有不少学校把劳动课安排在田间地头,让同学们更好地体会“粒粒皆辛苦”。在禄口第二小学的“欣辛菜园”里,十多种瓜果蔬菜陆续成熟,同学们在菜园里摘菜秧、割韭菜、种大蒜。菜园的名字颇有深意,代表着学生们在这里既可以体会耕耘的辛苦,又能感到丰收的快乐和欣喜。 

  该校依据不同年段学生的特点,设计了螺旋式上升的劳动课程, 分层设定劳动目标, 为学生营造“我能做”的劳动氛围,让学生在主动体验中学习掌握劳动技能,达到“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帮着做 ” 的目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齐小华 通讯员/蒋蓉宁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