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在即谨防“节日病” 急诊医生提醒:保持生活和饮食规律

2022年09月23日 19:19:25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744bb8ffd9345b5ac0064b4f223efd7 42396890 2022-09-23 19:19:25 /a/20220923/2744bb8ffd9345b5ac0064b4f223efd7.shtml

  国庆长假快要来了,大家在假期里吃喝玩乐的同时,别忘了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防止各种“节日病”的发生。哪些是常见的“节日病”?一旦发生了又该如何处理呢?来听听急诊医生怎么说。

  李先生今年20出头,连着几天跟家人、朋友聚餐,每天熬到深夜,且暴饮暴食,结果身体“报警”了。

  李先生说:“当时聚会完之后,就感觉肠胃绞痛,痛到不行,就很恶心想吐。”随后,李先生被送到东部战区总医院挂了急诊。

  医生发现他这是由于不规律的作息,再加上突然连续的暴饮暴食,导致的肠胃功能紊乱。医生表示,这也是典型的“节日病”,随着国庆假期的到来,这样的患者会增加不少。除此之外,还有几种“节日病”也需要防范。

  东部战区总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助理兼副主任医师任艺提醒:“尤其是胰腺炎,到了节假日,大吃大喝的人比较多,然后诱发胰腺炎。还有高血压,其他的心脑血管问题,都送得比较多。”

  此外,节日期间,因作息不规律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也不少,有基础疾病者要定期监测血压,做好预防。东部战区总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 主任医师 聂时南:“尤其是老年人,还是有所影响的,要及时地增减衣服,注意保暖 。”

  此外医生提醒,节日期间,大家饮食要“克制”, 肥肉、海鲜、蛋糕等高脂肪、高蛋白质食物摄入要适量;有基础疾病者,最好不要吃。

  聂时南说:“大家在节日期间,一定要保持基本的生活规律、饮食规律,这样才能保证健康,使身体不产生问题。”

  (来源:《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