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苏州“5+2”课后延时服务有声有色

2022年09月22日 16:11:48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681e8db08d647aa8298f74cd07c02e1 42350802 2022-09-22 16:11:48 /a/20220922/d681e8db08d647aa8298f74cd07c02e1.shtml

  新学期以来,“5+2”课后延时服务如火如荼进行着,一起看看苏州各地各校的风采。

  运动  劳动 互动

  苏州金阊新城实验小学课后服务分年级实行“运动+劳动+互动”模式,三“动”结合,“动”以修身。低年级学生课后服务重点加入阳光运动,让孩子们在绘本阅读、自主作业之间,走出教室,跳绳、慢跑、做游戏,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和抵御疾病的能力,磨练他们的意志,让阳光运动为课后服务赋能提质。中年级积极将劳动课程融入到“双减”课后服务课堂,让学生体验劳动的快乐,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形成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体悟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真谛。

  为保证高年级学生在校能够高效完成作业,课后服务以作业辅导为主,基本都由本班的语数英老师进入课堂,进行作业辅导、答疑解惑以及阅读指导等,重点加强师生互动交流,帮助学生夯实基础,解决疑难,提升学习质量。

  高雅艺术进校园

  皮影戏,又叫灯影戏,利用光影生成与物像反映的原理,以灯光照射兽皮或者纸板制成的各类人像物体来表现故事。9月,苏州市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把这门传统技艺带进了学校。

  同学们近距离接触皮影艺术,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动眼、动手、动脑,通过光与影的互动,词与乐的配合,一个充满生命力的纸上世界向学生们徐徐展开。

  一场皮影戏、一次与古老艺术心灵的碰撞、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依托校园特色,打造缤纷社团

  张家港港区小学依托学校南邻香山、北依长江的区位优势,整合品格提升、艺术审美、劳动教育等多方因素开发了“童心慧编”特色社团活动。

  学校以编织为支点,深耕文化传统,关注社团活动与学校文化的关联,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了有梯度的六个活动项目,分别是“趣味绳结”“缤纷缠绕”“邂逅经纬”“香山竹韵”“浓情草编”“绳彩飞扬”,贯穿一至六年级整个小学阶段。

  学生在每一个项目活动中,了解编织起源,寻访非遗传承人,传承民间工艺,学打结、搓草绳、做草鞋、编竹扇,利用生活中的绳线做各种创意小作品,他们用童心、巧手感受美、创造美,编织七彩童年,体验劳动收获的喜悦。

  苏州相城区文征明实验小学在做好学生学习辅导的同时,坚持做优课后延时服务。学校吸取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创造性提出“才情教育”概念,为学生搭建“全美育”活动场,让孩子们在学校里就能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学校按传统文化、思维启迪、综合实践、艺术素养、科技创新五大类进行课程配置,把课后服务与素质教育链接,有效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特色课程  按需定制

  吴江区坛丘小学依据“解决家长难题、发挥教师特长、张扬学生个性、彰显学校特色”的原则,采用“按需定制”策略,开启课后服务新模式。

  在作业指导的同时,学校从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类、体育类、音乐类、舞蹈类、科技类、劳动实践类六大特色课程,最大程度满足学生综合素质发展需求,让学生快乐学习、全面发展。

  校内外联动  为“5+2”赋能

  为最大程度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吴中区东吴实验小学“未来营”课程不断拓展课后服务资源,除了发挥本校教师的特长优势参与课后服务以外,还外聘具有专业资质的人员参与到课后服务中来,形成“校级社团、年级社团、班本社团”三大体系,涉及艺术、体育、文学、科技等各方面的活动。学校致力于做好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加法”,向“5+2”要素养,要质量,要能力,要成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殷冬雪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