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居民家中突发大火 消防支招深夜应急逃生技巧

2022年09月22日 14:38:17 | 作者:万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4e05b2b216d4b628e77f009af4f327b 42348873 2022-09-22 14:38:17 /a/20220922/64e05b2b216d4b628e77f009af4f327b.shtml

  9月20日夜晚23时39分,扬州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扬州市运西镇有一处民房起火。接警后扬州市119指挥中心立即调杨力路消防救援力量前往现场进行救援。

  消防员抵达现场后看到,居民家中火光四射,透过窗户可以看见屋内大火正在猛烈燃烧,大量白烟从屋顶冒出。随后消防员立即使用水枪对火势进行打击。

  一组消防员使用水枪持续喷射屋内火焰控制火势,另一组消防员则使用水枪分别从房屋正面和侧面喷射屋顶进行灌救。待屋内火势得到控制后,消防对起火房屋展开内攻作业,消防员先后从起火房屋内搬出四瓶汽修用的罐子,并对其进行冷却降温处理。

  经过大约二十分钟的紧张扑救,现场明火被完全扑灭。据被采访人描述,起火房屋是被采访人租来做仓库使用的,里面放置一些汽修工具、机油等物品。邻居发现起火后,一边通知当事人,一边报警求助。

  发生火灾后要保持冷静,明辨方向,佩戴防烟面具或用湿毛巾捂着口鼻,用湿棉被、湿毛毯等保护身体,尽量匍匐着身体往楼下逃跑。带上自救绳,如果遇到安全出口被堵,将窗台打湿用自救绳缓慢滑行到下面的楼层或地面。

  火灾发生时不要惊慌失措,冷静面对。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要切记火灾逃生中的速度极为重要。平时在家里有反锁大门习惯的家庭,一定要把钥匙放在所有成员都能在紧急情况下第一时间拿得到的地方。

  2.家庭成员平时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在平时多学些家庭防火小知识,防火于未燃。

  3.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去。

  4.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且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因而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或匍匐前进,并用火灾逃生面具捂住口鼻。

  5.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住火苗。

  6.遇火灾不可乘电梯,要从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

  8.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9.千万不要盲目跳楼,那样非死即伤。要利用火灾逃生绳等火灾逃生工具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用绳子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万金 通讯员/吴菲菲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